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赣东北省苏维埃政权的建立

贾晓明
2013年01月31日14: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大革命失败后,“八七”会议作出了“深入开展土地革命、武装反抗国民党背叛革命”的正确决策,时任中共江西农委的方志敏从吉安秘密潜回弋阳九区,与邵式平、黄道等人开始在农村发动群众,恢复、发展中共组织,动员和组织农民革命武装。由于方志敏、邵式平、黄道等人的努力,不到1个月,就组织了上百个农民革命团。方志敏等原计划在“年关”举行暴动,但一个偶然的事件使弋阳、横峰暴动提前到来。

1927年12月10日,国民党横峰县政府派了一名“委员”,带着法警来到楼底蓝家催讨煤炭税款时遇到农民的激烈反抗。方志敏推测敌人会有所察觉,遂召集楼底蓝家、姚家垅、管山、蓝子畈等9个村的农民革命团团长开会,决议实施起义。方志敏以起义总指挥部名义将农民革命团分成六路,积极向外发展,在不到1个月的时间里,暴动扩大到弋阳、横峰地区纵横百余里,仅横峰参加暴动的群众就有5万多人。1928年2月,国民党三十一军纠合弋阳、横峰等县的地主武装“靖卫团”,向弋阳、横峰暴动地区大举进攻。方志敏从容部署,采取“集中兵力,争取主动,声东击西,避实就虚”的战术,连续粉碎了敌人的四次局部“围剿”,并积极开展“兵运”工作,成功使两个连以上的兵力脱离国民党,加入到革命中来。经过多次战斗洗礼,农民革命团的军事素质有了较大提高,不久即被组建成中国工农红军江西独立第一团。1928年5月粉碎了敌人第一次局部“围剿”后,方志敏等便先后在弋阳和横峰,召开了县工农兵代表大会,建立了两县的苏维埃政权。虽然所辖的区域只有“弋阳九区四十余村,与横峰十余村,纵横不过六七十里”,但它首次公开地在赣东北地区举起了苏维埃的旗帜。

此后,赣东北苏区和红军进入大发展阶段。红军独立第一团在弋阳余家仓进行扩编,由4个连扩编成6个连。接着,在邵式平指挥下,红军攻克上饶县城。1930年5月起,连克弋阳、德兴、河口、乐平等城镇,7月8日,攻占景德镇。在这期间,上饶、德兴、铅山也举行了武装起义。根据地和游击区的扩大呈波浪式地向前发展,赣东北的弋阳、横峰、贵溪、余江、万年、上饶、德兴、铅山等8个县,除少数县城和附近村庄外,都纳入了苏区的版图。红军独立第一团发展到3个营10个连。由于各县都有游击队和赤色少先队。1929年上半年,方志敏领导的工农革命武装暴动已经在赣东北先后建立起弋阳、横峰、贵溪、余江、万年、上饶、德兴、铅山8个县级苏维埃政府。1930年7月下旬,根据中共中央决定,信江特委和赣东北特委合并,在弋阳芳家墩成立新的赣东北特委,直属中共中央领导。1930年8月1日,以方志敏为主席的赣东北特区革命委员会的成立。不久,红军独立第一团扩编为红十军,方志敏任代理政委。1931年3月下旬,方志敏率部转战贵溪、余江及闽北地区,在闽北连打了11个胜仗。

1931年11月7日,在以毛泽东为首的中华苏维埃共和国中央政府成立的同一天,以方志敏为主席的赣东北省苏维埃政府同时成立,根据地得到进一步发展。12月,赣东北省苏维埃政府改为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方志敏任主席。这时,根据地的红军扩大到两个军,即红十军和红十一军,根据地扩大到皖南,构成了闽浙赣皖革命根据地。1933年3月18日,以方志敏为主席的闽浙赣省苏维埃政府第二届执委会成立,仍以方志敏为主席。根据地趋于成熟和巩固,各项政策日臻完善,是闽浙赣苏区的全盛时期,其版图包括赣东北21个县,闽北13个县,还有浙西南(包括游击区和“灰区”)21个县,皖南17个县,共有72个县,成为中央苏区的有力屏障。

(责编:常雪梅、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