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刘少奇化名胡服 为一把椅子道歉

丁长春
2013年02月05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湘评论》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抗日战争时期,刘少奇化名胡服,来到沂蒙山区检查工作。这天,他来到我们村,住在支书家。支书家满屋只有一条三条腿的板凳,通讯员用土坯支起来,作为首长的办公椅。

  那时,我11岁,是儿童团的团员,看首长坐在那样的板凳上工作,心里很不是个滋味,便和几个儿童团的伙伴们商量着为首长搞一把像样的椅子。刘少奇的通讯员听了我们的打算,也很赞成。于是,我们几个小孩就来到村里的大户张爹家,很严肃地对他说:“张爹,上级有命令,叫你的椅子抗日去。”

  张爹“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乘他愣怔之际,我们不由分说,搬起一把椅子就走。

  可当我们把椅子搬到支书家时,支书却把我们严厉地批评一阵,说我们破坏了纪律,并说张爹是位开明绅士,是我们党团结的对象,强拿他家的椅子是严重的错误。支书的批评声惊动了刘少奇,他步出房子,仔细询问了事情经过后,对支书说:“事关统战大事,我应亲自去一趟,送还椅子,向张先生道歉。”支书为了安全,说什么也不让少奇同志亲自去道歉,以防止暴露身份。可刘少奇一再向支书解释,最终说服支书。于是,支书陪着少奇同志一起来到张爹家。

  刘少奇来到张爹面前,和蔼地对他说:“老先生,我来向您道歉。我们共产党人在井冈山时期就立下规矩,借东西要还,毁坏东西要赔偿。儿童团员没有得到你同意就搬走你家的椅子,不讲礼貌,是我们没教育好,请多多原谅!”

  一席话使张爹大为感动,忙说:“哪里,哪里,首长用椅子,应该,应该!”边说边让家人泡茶递烟,刚才还堵在胸口的怒气,顿时烟消云散。

  寒暄过后,刘少奇把话题引到抗日救国上来,他说:“大敌当前,各阶层民众应该团结一致,有人的出人,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只要全国四万万同胞同心协力,就一定能打败日本强盗!”

  张爹听了刘少奇的话,心悦诚服,尽管他不知道眼前这位和蔼可亲的首长就是共产党的大人物刘少奇,但他从心里是佩服共产党的,称赞八路军能打仗,八路军的长官有才学,没有架子,不像国民党的那些“草包司令”,不通文墨,不但不打日本鬼子,还专门糟蹋老百姓。他说:“我人老了,不能亲自上疆场杀敌,我愿在人力物力上助抗日队伍一臂之力。”

  以后,刘少奇和张爹又进行了多次谈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张爹受益颇多,对革命的认识有所提高,加上他那在济南上学的“新潮”儿子的劝导,终于使张爹变卖家产,购买枪支,拉起队伍,组织武装了一个大队的兵力,交给八路军,打日本鬼子。

  乡亲们都夸张爹是抗日老英雄。张爹听了,笑笑说:“这一功劳归胡服胡先生,要不是他及时开导我,我现在还不知是山大王还是土财主。”

  (《新湘评论》2013年第01期)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