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追求没有休止符——记隐功埋名33年的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

蒋龙 赵启洪
2013年02月16日09:10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上甘岭战役胜利60周年之际,记者来到四川岳池县探访抗美援朝战争中的一级战斗英雄柴云振。

1951年5月,在志愿军第五次战役朴达峰阻击战中,时任134团8连七班班长的柴云振带领4名战士连续攻克两座山头,在子弹全部打光、战友全部牺牲之后,孤身一人同敌兵展开肉搏战……

“那时我的子弹打完了,一个美国兵冲上来抱住我。扭打中,那个美国兵捡了块石头朝我头上砸,我双手死死地挖他的眼睛,美国兵疼得丢了石头,咬着我的手指头……”

85岁的柴云振谈起抗美援朝战争,心情还是那样激动。老人伸出右手,短了一寸左右的食指,无言地述说着那场肉搏的惨烈。在这次战斗中,柴云振和战友们共歼敌200多名。

柴云振身负重伤后,被辗转送到包头治疗。因与原部队失去联系,1952年4月,他怀揣“三等乙级”残废军人证书回到岳池县大佛乡。“那时候,上级发给我80元补助费,还有可以在老家领1000斤大米的票据。在当时,那是一大笔钱咧……”柴云振向记者介绍说。

回到家乡后,柴云振没有向任何人讲过自己的战功,始终以一名老党员的情怀为党和国家分忧。上个世纪60年代初,他任公社党委副书记,将政府发的伤残补助捐给了孤寡老人、残废军人。改革开放之初,他当大队长,走村串户帮助农民发展多种经济,几年下来,全大队人均收入翻了两番。

1984年,部队给英雄烈士立传时,找到了这位“失踪”33年的英雄,柴云振按副县级待遇离职休养。

荣誉是一座加油站。柴云振的追求没有休止符,谁家婆媳闹矛盾,谁家父子起纠纷,他都不请自到。连外村的一些扯皮事,他也“忍不住”要管。后来,每当遇到这样的事情,村干部总要找在群众中有威望的“编外干部”柴云振商量,让他出面帮助调解。柴云振懂政策,做事情讲法理、重公平,能够让矛盾双方心服口服。当地村干部告诉记者,柴云振累计为群众成功调解各类矛盾纠纷80余起。

离休志不休。这些年来,柴云振经常到机关、学校、部队、厂矿作光荣传统报告。空降兵成立60周年时,他坐着轮椅回到老部队,仍然不忘给战士们上革命传统课:“当年,我们冒着枪林弹雨冲锋陷阵,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有多少战友献出了宝贵的生命,这是为什么呢?因为我们心中想的是祖国。”他结合亲身经历、充满真挚情感的报告,赢得官兵的阵阵掌声。

(责编:常雪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