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蒋介石的养生“三宝”

汤贵成
2013年02月18日10:33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蒋介石一生娶了四位妻子,又是国民党第一领导人,事业和家庭的压力肯定不少,身体并不强壮的他,却健健康康地活到了八十多岁,这一切还有赖于他的“养生法宝”。

多喝白开水。蒋介石每天早上起床后,第一件事就是先喝一杯30-40度的白开水,这个温度与人体温度相似,是“营养水”,能促进肠胃蠕动。然后,还要再喝一杯温度稍微高一点的白开水,唤醒全身细胞。

外出时,侍卫会准备两个保温杯,一杯水30-40度,另一杯水温度略高。蒋介石并不等到口渴才饮用,他每隔20分钟喝一次,每次都是两杯水交替喝,喝得不多,但很频繁。

这种喝水方法,是西方流行的“水疗法”,医生告诉蒋介石夫妇:白开水的好处就是纯正,在于没有任何对人体有害的杂质,没有杂质的东西,对人体就是有益的。后来,宋美龄也一直用这种方法保持容颜。

节制饮食。蒋介石年轻时酒量不错,但和宋美龄结婚后,在宋的劝说下,就很少饮酒了,他最爱的食物是鸡汤和鸡蛋,每天一碗鸡汤,一个煎蛋,雷打不动,也从不超标。鸡汤温热,能补中益气,还能暖胃,很适合他这种偏瘦体质的人。鸡蛋虽然营养丰富,但胆固醇含量高,所以,即使很偏爱,他也从来不肯多吃。

在饮食上,蒋介石非常懂得节制,经常说:“少食多得”,认为很多疾病都是吃多了造成的,这一点和夫人宋美龄的观点不谋而合。夫妻两个人都吃得很少,而且以素食为主,水果蔬菜是餐桌上的必备品。两个人都非常喜欢吃木瓜,既养胃,又美白。

虽然吃得不多,但为了保证营养均衡,蒋介石提出了“菜色调和”的要求,即餐桌上必须有黑、绿、白、黄、红五种颜色的食物,这在当时还是一个很新鲜的观点。

散步。散步是他们夫妻两人的“必修课”。每天吃完饭后,在房前屋后走一走,看看风景,聊聊天,既有助于消化,又能有效缓解压力,还增进夫妻感情。散步的好处数不胜数,是中医和西医一致推荐的,虽然现在人人皆知,但在当时,他们能意识到这一点,还是非常难得的。

(责编:常雪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