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还原中共隐蔽战线斗争历史真相

2013年02月19日15: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开诚的《李克农:中共隐蔽战线的卓越领导人》(中国友谊出版公司出版)一书,以跌宕起伏的情节记录历史,不仅描述了中共隐蔽战线卓越领导人李克农将军的传奇一生,同时以李克农的命运为线索,揭示了鲜为人知的中共隐蔽战线斗争的历史真相。

  近些年来,以中共隐蔽战线斗争为题材的文艺作品不断涌现,其中固然有像《潜伏》那样颇有口碑的作品。但也有的作品由于对中共隐蔽战线斗争缺乏准确、深刻的理解,加上缺乏严格的审核论证,出现一些失误;有的甚至粗制滥造,造成不良影响。而由国家安全部办公厅组织撰写的这本李克农传记,则以丰富、真实的史料和档案资料为支撑,通过作者严谨、生动的笔触,全面客观地展现了中共隐蔽战线斗争历史的本来面貌。
  
  该书介绍李克农的事迹并无夸张和猎奇,而是通过历史资料和历史评价,让这位真实的将军形象站在读者面前。为了保证权威和真实,该书并不像有的人物传记那样把主人公写得完美无缺,刻意掩饰一些情况,而是尽可能客观公正地对待历史。比如,书中真实记载了李克农在延安主抓审查干部工作期间在思想认识和工作方法上的失误等。从了解中共隐蔽战线斗争历史的角度看,该书是一部权威性和真实性俱佳的作品。
  
  错综复杂、惊心动魄、充满悬念是中共隐蔽战线斗争的突出特点,这也为作者创作该书提供了空间。作者通过精心布局、巧妙安排,使该书增强了可读性和吸引力。书中先用四章的篇幅来写惊心动魄的“龙潭斗智”,以李克农为首的“龙潭三杰”(另二人为钱壮飞、胡底)展开了一场营救同志和惩处叛徒的行动。随着周恩来等中共领导人化险为夷,读者的情绪才平稳下来。该书从第五章开始,将李克农的家庭出身、过往经历、侠骨柔情等娓娓道来,一张一弛间,牢牢抓住了读者的心绪。
  
  在构思上,该书的特色是把李克农的形象塑造与中共隐蔽战线斗争融合在一起。中共隐蔽战线是在艰苦卓绝的对敌隐蔽斗争中开创和发展起来的。从1927年周恩来在武汉创建中央军委“特务工作处”,到新中国成立后国家安全系统的建立和完善,李克农始终参与和领导了这项工作。他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也有系统的理论总结。谈中共隐蔽战线斗争的历史,绕不开李克农。为李克农立传,其实也是为以李克农为代表的中共隐蔽战线工作者立传。
  
  在作者笔下,有很多对中共隐蔽战线斗争常识的描述。比如,书中通过对李克农、钱壮飞、胡底等隐蔽战线工作者的饮食起居、待人接物等描写,以及与叛徒顾顺章骄傲蛮横、生活腐化、对革命丧失信心的对比,对什么样的人才能成为隐蔽战线合格工作者,读者心中便有了分晓。再如,书中对李克农面对重要案件时的心理描述,使隐蔽战线工作者的复杂处境跃然纸上,令人思索。
  
  该书的特殊意义在于以独特的角度,还原了中共隐蔽战线斗争的历史真相。从大革命时的白色恐怖、反“围剿”、长征、“西安事变”,到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解放战争,我们党领导的革命斗争历尽艰辛。身处敌人心脏的中共隐蔽战线工作者,为中国革命作出了巨大牺牲。中共隐蔽战线斗争的历史,是中国革命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该书既展现了李克农将军的高大形象,也使中共隐蔽战线斗争的历史真相更加鲜明。(何海锋)

  

(责编:杨丽娜(实习)、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