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辽宁道德建设的源头活水

写在“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之际

2013年02月26日13:26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

今年3月5日是“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纪念日。 50年来,学雷锋活动对国人的意义非同寻常,既是情感诉求,也是理性选择;是良知的动员,也是文明的锤炼;是时代精神的连贯线索,也是主流价值的活水长流。

学雷锋活动见事,见人,更见心,其进程标注着社会成长的刻度。那么,历经50年,学雷锋活动在辽宁正呈现怎样的态势?记者近日随媒体采访团在辽宁各市走访,在见闻中可略见一二。

最直观的印象是,雷锋和“当代雷锋”郭明义拥有强大的气场,雷锋纪念馆、学雷锋团队、雷锋路等以雷锋命名的单位和建筑物遍布全省,全省14个市都成立了“郭明义爱心团队”。

铺展开来,各地皆是蓬勃局面。在沈阳,“雷锋”、“郭明义”们出现在火车站、地铁站,帮助乘客搬运行李,引导服务,这样的志愿者在这座城市里已达近百万;在大连,“雷锋”、“郭明义”们将每月的第一个周六定为“爱心星期六”,这一释放爱心的行动已持续了17年;在抚顺,郭明义荣膺抚顺市雷锋纪念馆名誉馆长,目前抚顺将雷锋精神作为城市灵魂,倾力建设雷锋城……

道德建设,是时时面对的课题,亦须常做常新。当有道德原生态的自我发育,更须有顶层设计的新思维,与时代同行的新探索。各市学雷锋、学郭明义活动的深入推进,肇始于我省道德建设的新思路——树立以郭明义为代表的道德建设标杆,开辟道德建设的新领域、新途径,利用新媒体多渠道发挥典型的引领作用。

我省学雷锋、学郭明义活动所呈现的道德、文明旺盛生长的势头,辽宁道德建设的突出成就,正是对“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50周年的最好纪念。

(二)

求木之长,必固其根,欲流之远,必浚其源。学雷锋之于辽宁,更有非同寻常的精神脉络;学雷锋之于辽宁人,更显悠长底蕴、深厚情感和内心自觉。

雷锋精神得到“辽宁营养”的滋润补养。一种精神的形成,有个人感悟的内因,也有受时代、环境激励的外因。雷锋原名雷正兴,他改名为雷锋,就是受鞍钢火热的创业氛围感召,取“到鞍钢打冲锋”之意。辽宁大地上英模辈出,鞍钢则是辽宁英模的聚集地,来到鞍钢的雷锋,不能不受到精神的感染和思想的锤炼。

承载雷锋精神的《雷锋日记》,均是在辽宁写就,其中许多闪光的思想,就来自于在辽宁工作、生活的触动。而50年来雷锋精神在辽宁的传承中,不断注入了新的诠释元素,其中同样少不了“辽宁营养”。

雷锋故事中的辽宁元素,增加了辽宁人的亲近感,也加大了故事的保鲜度;众多雷锋当年的工友、战友及受助者,又形成了独特的人脉,有滋有味地传扬雷锋的事迹、精神。以此为依托,辽宁的学雷锋活动,就有了静水深流中屡掀高潮的资本。而从雷锋资源中提炼的“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的敬业精神,锐意进取、自强不息的创新精神,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创业精神,也丰富着辽宁精神的宝库。

辽宁人天性豪爽大方,舍得给予,乐于为人分忧,共和国长子的角色,又增添了辽宁人肯于付出、甘于奉献的品性,这些特征与雷锋所展现的品格较为接近。这样的性格优势,让辽宁人学起雷锋来不累不吃力。

辽宁人更有识雷锋、懂雷锋、爱雷锋的认同感,雷锋在辽宁的印记,化作了“如果雷锋在,他会怎么做”的价值坐标,催生了“百姓雷锋”、凡人善举的不断涌现。于是,“当代雷锋”郭明义也出自辽宁,其人生履历与雷锋多处重合,从做人品格、精神境界上看都堪称是“雷锋传人”,绝非偶然。辽宁的道德厚土,郭明义“雷锋的道路就是我的道路,雷锋的境界就是我的追求”的不辍努力,构成了其中的必然因素。

(三)

学雷锋活动将满50周年,也意味着此项活动将开启一个新的周期。

辽宁是雷锋精神的发源地,也是全国学雷锋的特殊基地;辽宁出道德标杆,出“活雷锋”,辽宁学雷锋的方式方法常常会转化为“全国经验”。在此节点时刻,国内许多地方在看辽宁怎么学雷锋。这是辽宁的光彩和荣耀,也是对我们的触动和责任。

给学雷锋带来新意,辽宁责无旁贷。学雷锋活动如何更具鲜明的时代性,如何让郭明义在道德领域中发挥更大影响力,一系列的命题有待我们破解。其中最紧迫的,就是如何坚持常态化地学习雷锋、学习郭明义。回答好这个问题,雷锋精神将在辽宁更茁壮地成长。

答案在哪里?

在学雷锋活动与实际的结合上。再伟大的精神也需要发扬光大,当50年来时代场景发生巨大变迁,雷锋精神更需在郭明义及“身边的雷锋”身上传承和体现,以进入更广的社会领域,更深地切入当下的道德难题。

在学雷锋活动与需求的结合上。检验学雷锋活动成效的标尺就在于,活动是否在最需要的时间、最需要的场合出现,是否与最需要的人群实现了深度对接。

在与现代传播手段的结合上。辽宁的道德模范们开微博,被誉为“道德领域的创举”。郭明义成为中国微博排名百名之内的唯一道德模范,也被称为“奇迹”。当数字化技术越发紧密地融入社会生活,这样的“创举”、“奇迹”多多益善。

顺应时代的潮流,创造性地进行制度安排,全社会学雷锋、学郭明义的资源,就能汇成常态化学习的河流。每个人都将对雷锋、郭明义的情愫转化为切实的行动,则将具有持久的价值,因为“一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不干涸”。(宁新平)

(责编:吴斌、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