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党史人物纪念馆|经典著作|历次党代会|党史大事记|开国将帅名录|党史百科
党史上今天|口述党史系列访谈|历史相册|党史周刊|图书连载|永远的丰碑|图说党史

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1950年2月27日 毛泽东给松江省委的题词: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

【字号 打印 留言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毛泽东给松江省委的题词: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
毛泽东给松江省委的题词: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

【背景资料】

1950年2月27日,毛泽东主席在访问前苏联回国途中,来到哈尔滨视察,下榻在颐园街1号。毛主席到达哈尔滨的当天晚上,省市领导为毛主席、周总理等国家领导人长途旅行接风洗尘,宴会结束后,毛主席回到二楼办公室看报。省市领导便想请毛主席题词,“不要沾染官僚主义作风”只是五幅题词中的一幅。毛主席的光辉题词是有针对性的,与当时国内的政治斗争、经济形势和干部队伍建设是紧密相联的。题词为黑龙江省乃至全国指明了方向,告诫了全党。

历史上的“松花江省”(即松江省)

松花江省(即松江省),位于黑龙江地区南部。1945年8月31日,国民党政府拟定重划东北行政区划时的省名。同年10月1日,在苏军控制下,于哈尔滨成立滨江省政府。10月下旬,在滨江地区先后成立哈东、哈北、哈南地区行政专员办事处,隶属中共滨江地区工作委员会领导;11月下旬,成立哈西地区行政专员办事处,皆隶中共松江省工委领导。分辖呼兰、巴彦、木兰、东兴、通河、方正、延寿、苇河、珠河、宾县、阿城、五常、双城、肇东、肇州、兰西、青冈、安达18县和郭尔罗斯后旗。

1946年1月12日,国民党政府接收滨江省政权,并将滨江省正式改为松江省。同年2月,将通河县划归合江省管辖。同年3月,将哈西专区的肇东、肇州2县和郭尔罗斯后旗划归吉江行政区管辖,同时撤销哈西专区。1946年4月23日,国民党松江省政府主席关吉玉等撤走。

1949年4月21日,东北行政委员会决定,撤销合江省,并入松江省,哈尔滨市改为省辖市,划归松江省管辖,并将北部的佛山县划归黑龙江省管辖。同年5月11日,两省机构正式合并。全省共辖4市、32县。省会哈尔滨市。同年6月,撤销绥滨县,并入富锦县。1950年3月,将黑龙江省的佛山县划归松江省管辖。1949年松江省由东北人民政府领导。省人民政府驻哈尔滨市。辖哈尔滨、佳木斯、牡丹江、鹤岗(由兴山市改称)4市及双城、尚志(原珠河、苇河2县并置,驻珠河,以纪念抗日英雄赵尚志而命名)、巴彦、宾县、阿城、呼兰、五常、海林、木兰、延寿、拉林、宁安、勃利、鸡西、汤原、密山、桦南(驻湖南营)、桦川、依兰、富锦、穆棱、通河、东宁(原绥芬县并入,驻绥芬河)、方正、集贤、林口、宝清、虎林、萝北、饶河、抚远、佛山(1949年4月由松江省划归黑龙江省,同年12月划回松江省)等32县。

1950年兴山市改称鹤岗市。原属黑龙江省的佛山县划归松江省。辖4市、32县。 1952年松江省由东北行政委员会领导。将佛山县划归黑龙江省。原汤原县所属南岔地区设置伊春县,驻伊春街。 1953年哈尔滨市改为中央直辖市,由东北行政委员会代管。松江省辖3市、32县。1954年双鸭山矿区设立相当于县级的矿区人民政府,由松江省直接领导。1954年6月19日,中央人民政府决定,撤销松江省建制,与黑龙江省合并为黑龙江省。同年8月1日,两省机构正式合并。后松江省建制撤销,原松江省所属各县、市划归黑龙江省。

点击进入专题 >>>毛泽东档案系列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编:孙琳、王新玲)
推荐此新闻至人民微博:    用户名:密码: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