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一幅年画见证精神力量——《听故事》定格动人场景

2013年03月06日15:11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听故事 (年画)  杨宝威作

  雷锋的画像有很多,可大家今天所看到的这幅年画,是在什么背景下创作的,又是谁创作的呢?他就是原沈阳军区工程兵政治部创作员杨宝威。

  如今已转业地方并退休的杨宝威1950年参军,抗美援朝时在志愿军某工兵团宣传队任宣传员,1954年回国后长期从事部队宣传文化工作。

  1960年1月,雷锋入伍来到沈阳部队某工兵团。该团与杨宝威所在团是兄弟部队,杨宝威也因此有了很多亲近雷锋的机会。他多次采访雷锋,画了许多雷锋画像。雷锋的第一幅画像《雷锋在补衣》的创作灵感,就是他在与雷锋同住一屋时捕捉到的。1962年8月15日,雷锋因公殉职。悲痛之余,杨宝威暗下决心:要继续画雷锋,永远宣传这位不朽的共产主义战士。之后,他又多次去雷锋工作过的鞍钢和弓长岭铁矿采访,创作了《刻苦钻研争当技术能手》《训练场上的雷锋班》等宣传画。

  1970年,雷锋生前所在部队赴云南边疆执行任务时,以雷锋为榜样,走到哪里就向哪里的群众宣传雷锋精神。执行任务间隙,他们还常常为少数民族儿童讲述“雷锋叔叔”的故事,在孩子们心中播撒下了雷锋精神的种子。同赴云南执行任务的杨宝威目睹这样的场景,心想:“虽然雷锋已经离开了我们,但雷锋精神后继有人,是多么让人激动啊!”杨宝威展开艺术想象的翅膀,很快创作完成了年画《听故事》。画面上,在孩子们的簇拥下,面带微笑的雷锋娓娓讲述着动听的故事……这幅作品刊登在了当年的《云南日报》上,“各民族儿女从小学雷锋、走像雷锋那样成长的道路”的寓意,让所有看到它的人们都被深深地感染。

  如今,杨宝威已年逾古稀,但他宣传雷锋的脚步一刻也没有停止。他担任辽宁省实验中学、沈阳市第38中学等学校的校外辅导员,经常到学校和驻地部队为学生、官兵讲述雷锋的故事。每年,辽宁省的许多单位都会请他创作雷锋宣传画,他不顾年老多病倾情创作,从不拒绝。他说:“为社会留下更多鲜活的雷锋形象,把雷锋精神种在人民心中,永远是我的责任和使命。”(王 江 李跃雄)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