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张峻:生命定格在“留住雷锋”事业中

金荣生
2013年03月07日15:06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3月5日,张峻(左)在学雷锋座谈会上发言。这是他生前留下的最后影像。□新华社发

3月5日下午,雷锋生前战友、用实际行动践行一辈子拍雷锋诺言的摄影家张峻,在沈阳军区举行的学雷锋座谈会上发言时突然发病,经抢救无效不幸去世。这一天,张峻82岁的生命定格在“留住雷锋”事业中。

张峻家住鞍山市铁西区绿园小区。老人家里“雷锋”无处不在:一座系着红领巾的雷锋雕像放在屋子最显眼的地方,墙上挂着20多张雷锋照片,桌子上放着不少冲洗出来带有张峻签名的雷锋照片以及明信片……

听说张峻去世的消息,“当代雷锋”郭明义心情沉重。郭明义说:“早晨在工地接到爱心团队打来的电话,我才知道张峻老人去世了。我的心情很沉痛,我们又失去了一位宣传雷锋精神的人。我要和爱心团队的成员一起去送张峻老人最后一程。 ”

同样难过的还有鞍山市铁西新陶小学的师生们。校长吕大伟告诉记者,张峻是新陶小学的校外辅导员,他经常到学校给学生们讲雷锋的故事。去年9月,是张峻最后一次来学校作演讲。当时张峻的身体已经非常虚弱,老人吃完药硬撑着来到学校。上不了二楼的会议室,张峻就在操场上一口气儿演讲了20多分钟。

从采访雷锋为灾区群众捐款并与其相识,张峻曾先后9次为雷锋拍照。在与雷锋相处的79天时间里,张峻跟随雷锋到过营区、训练场、会场、学校、工地、车站、城镇、山区,“雷锋擦汽车”、“雷锋打小油灯学毛选”、“雷锋给小学生辅导功课”等照片均出自他手。

雷锋去世后,张峻决心投入毕生精力“留住雷锋”,追踪拍摄雷锋精神传人,用各种形式让雷锋形象和精神永驻神州大地。 2000年,69岁的张峻发起了 “留住雷锋工程”,包括三个“一”和四个“一百”,即编著一本《雷锋经典图片集》、撰著一本图文并茂的书籍 《雷锋的传人》、举办一场大型雷锋事迹图片展和在全国倡办100个雷锋图片展览、为100辆学雷锋的出租车上赠挂雷锋照片、作100场雷锋事迹报告、拍摄100名学雷锋先进个人。截至今年3月,张峻在全国举办“雷锋精神永恒”主题图片展320多场,拍摄了300多名学雷锋典型人物。

(责编:常雪梅、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