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向警予给向瑞龄、邓玉贵的信

(1920年8月)
2013年03月11日09: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中共元勋家书品读》,唐洲雁 李扬 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爹爹妈妈呀,我天天把你两老人家的像放在床上,每早晚必看一阵。前几天早晨,忽然见着爹爹的像现笑容,心里欢喜得了不得。等一会儿,便得着五哥向警予的五哥,即向仙良(1888—1963),日本京都府立医科大学毕业,回国后,先后在长沙等地创办医院。的平安家报。今天晚上九点钟,新从世界工学社世界工学社,是当时留法学生中信仰无政府主义者的组织,后来被改造成为勤工俭学学生的领导组织。旁听回来。捧着你老人家的像一看,忽现愁容,两个眉毛紧紧地锁着,左看也不开,右看也不开,我便这样说:我的爹爹呀,不要愁,你的九儿向警予在家中排行第九,故家人称其为“九儿”。在这里,努力做人,努力向上。总要不辱你老这块肉与这滴血,而且这块肉这滴血还要在世界上放一个特别光明。和森即蔡和森(1895—1931),湖南双峰人,中共早期重要领导人,1920年在法国与向警予结为夫妻。是九儿的真正所爱的人,志趣没有一点不同的。这画片上的两小画片上的两小,指向警予给父母亲寄的明信片正面印有两个外国小孩。也合他与我的意。我同他是一千九百廿年产生的新人,又可叫做廿世纪的小孩子。

【品读】

向警予是我党最早的女党员之一,被誉为我国“妇女运动的先驱”。她1919年赴法勤工俭学,1920年与蔡和森结婚,1921年回国,不久便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党的“二大”上担任党中央第一任妇女部长,开始领导中国最早的无产阶级妇女运动。1928年由于叛徒的出卖,她不幸被捕。敌人三番五次对她审讯和毒打,但她坚贞不屈,表现了共产党人的崇高气节和优秀品质。在牢房里,她常常对着父亲的照片说:“我的父亲是最爱我的,我拿什么报答他呢?”可见他对父亲、对亲情的深深眷念。

在这封寄自遥远的法国的女儿来信中,那一声“爹爹妈妈”,喊出了女儿对父母的深情,融化了天下每一颗父母的心。每天早晚对父母相片左看右看,正是女儿对父母亲思念却不能相见的精神寄托。信中那句“你的九儿”既是女儿对父母的撒娇,体现了父母对女儿无尽的疼爱与怜惜。“和森是九儿的真正所爱的人,志趣没有一点不同的”,是向警予对真爱的直白,希望得到父母亲的谅解。

这封信看似柔情似水,但谈到自己的志向时却坚定不移。“努力做人,努力向上”,是向警予的人生准则;“在世界上放一个特别光明”,是她的人生目标;“我同他是一千九百廿年产生的新人”,是她对终身伴侣的坚定选择。这封家书,既抒发了向警予对父母的思念之情,也表明了自己立志献身于妇女解放运动的决心。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