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徐特立给徐乾的信

(1941年10月31日)
2013年03月11日13: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中共元勋家书品读》,唐洲雁 李扬 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乾儿:

四年前你还是一个落后的家庭妇女,而今成了一个共产党员,实出我意料之外。

希望你真能继承我的革命事业,我从现在你的行动看有很大的可能性。

我爱读《联共党史》,曾在长沙抄读一次,你是知道的。这书包括革命理论策略、组织原则和工作方法,你当随时阅读,把它当党的经典。

本书大共四百三十页,日读二页,二百一十五日即读完。我今年已六十五岁,有似风中之烛,不知能否眼见你读完此书,了解此书,且能实行书中的原则。如果能看得见的话,我虽无子徐特立只有两个儿子长大成人,即徐笃本和徐厚本。徐笃本1927年大革命失败时牺牲,徐厚本1938年在长沙病故。也还快慰。今日费边币边币,指陕甘宁边区银行发行的货币。六元购买此书给你,希望你暂放弃其他读物,有计划地读完此书。

一九四一年十月三十一日

徐特立于科学院科学院,指延安自然科学院,1939年成立。他是中国共产党创办的第一所理工科大学。1940年底至1943年初,徐特立任延安自然科学院院长。

【品读】

徐乾是徐特立的幼子徐厚本的妻子。徐厚本1931年与徐乾结婚,1938年4月,徐特立将他们夫妻二人送到陕北公学短期学习,三个月后夫妻俩返回湖南工作。归途中,徐厚本不幸病逝。徐乾请求再去延安学习,徐特立答应了她的要求。徐特立把儿媳徐乾视作女儿一般,多方关心她的工作与生活。在延安时,徐特立每月只发5元边币的零用钱。他不吸烟不喝酒,生活俭朴。1941年,他用6元边币买了一部《联共(布)党史简明教程》送给儿媳,并在书的扉页上写了这封信,勉励儿媳努力学习。在党组织和公公的鼓励与帮助下,徐乾进步很快,并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在这封信中,徐特立对儿媳政治上的进步表示赞许,鼓励她说:“希望你真能继承我的革命事业,我从现在你的行动看,有很大的可能性。”表达了他对儿媳的殷切期望和浓浓关爱。徐特立对儿媳学习上的关心,不仅是长辈对晚辈的关爱,更突出地反映了老一辈革命家对青年一代能够尽快承担起革命重担的殷切希望,以及能够为祖国的独立与富强作出更大贡献的理想追求。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