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朱德给朱敏的信

(1943年10月28日)
2013年03月11日13: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朱德给朱敏的信(一九四三年十月二十八日)
朱德给朱敏的信(一九四三年十月二十八日)

返回>>>《中共元勋家书品读》,唐洲雁 李扬 编著,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朱敏女儿:

我们身体都好。朱琦已在做事。高洁高洁,即贺高洁,朱敏的表姐。当时在延安自然科学院学习。还在科学院。兹送来今年上半年的像片两张。你在战争中应当一面服务,一面读书,脑力同体力都要同时并练为好。中日战争要比苏德战争更迟些结束。望你好好学习,将来回来作些建国事业为是。

朱德

康克清

1943,28/10于延安

【品读】

朱德只有一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儿子叫朱琦,女儿叫朱敏。战争年代由于四处奔波,两个孩子都没有跟他在一起生活。1941年朱敏进入苏联国际儿童院学习。苏德战争爆发后,国际儿童院所在地被德军攻占。1943年8月,朱敏同国际儿童院的部分儿童被纳粹德国送进法西斯集中营做苦工。由于未暴露身份,有幸活了下来。身在延安的朱德夫妇,并不知道女儿这段死里逃生的经历。因此这封信朱敏也没有收到。直到德国投降后,她于1945年重新回到苏联国际儿童院,才读到父母亲于1943年写来的这封信。

在给女儿的信中,他说,“你在战争中应当一面服务,一面读书,脑力同体力都要同时并练为好”,同时,要好好学习并“回来作些建国事业为是”,话虽不多,但字字千钧。一方面体现了对女儿的严格要求,另一方面也对其建设新中国寄予了厚望。

中国古代的教育理论十分强调言传身教。朱德可以称为此方面的典范。他一生勤奋学习,即使在最紧张、最艰苦的岁月里,也从不放松学习。在太行山里,他曾拿着一只小板凳,和大家一起坐在梨园中,听讲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课程。正是由于他的率先垂范,在家庭中,树立了一种注重学习的家风,培养了子女注重学习的好习惯。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