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50年前"诺奖"档案公开:鲁迅拒绝被提名、沈从文入围后去世

罗皓菱
2013年03月13日11:04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题:50年前诺贝尔文学奖评奖档案

按照诺贝尔奖将被保密50年原则,到如今,截至1962年所有关于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的提名和选择信息已达到可以公开的时限。笔者日前从诺贝尔官网获悉,中国哲学家、文学学者胡适曾于1939年被地理学家、探险家、瑞典学院成员斯文·赫定提名;1940年,作家林语堂被193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美国作家赛珍珠和斯文·赫定同时提名;1950年,赛珍珠再次提名林语堂作为候选人。但目前诺贝尔奖官网只能找到1901年至1950年诺贝尔文学奖提名数据库,1951年至1961年的尚未发布出来。

胡适被提名的1939年,总共有33名候选人,其中有1944年获得诺贝尔文学奖的丹麦作家约翰内斯·威廉·延森等,芬兰作家弗兰斯·埃米尔·西兰帕获得当年的诺贝尔文学奖。林语堂的运气似乎不太好,被提名当年诺贝尔文学奖由于战争被迫中断停止颁发,直到1944年才恢复。1950年,他被再次提名,但是惜败给了大名鼎鼎的英国哲学家罗素。

另据已公开的报道显示,历史上还有两位中国作家曾经与诺贝尔文学奖擦肩而过:第一位是鲁迅,在上世纪30年代,他被询问是否有提名的可能性,他拒绝了,于是没有被提名也没有入围。第二位确实入围的是沈从文,沈从文在入围到最后评奖之间的阶段去世了。因为诺贝尔奖不颁给去世的作家,评奖程序就停下来。所以,可能他是最接近诺贝尔奖的。

从1901年到1950年50年间,获得提名最多的是法国作家,总共达到226次,其次是英国156次,德国以146次位居第三。亚洲国家印度最多,曾获14次提名,而中国仅仅4次,日本2次。

(责编:常雪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