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海军司令刘华清》呈现英雄传奇

2013年03月19日10: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日前,长篇纪实作品《海军司令刘华清》由长征出版社出版。作者施昌学在书中展现了“从山乡放牛娃到布衣将军”刘华清上将的一生经历。

该书分别记述了:刘华清从13岁参加农民运动、成为中国共产党党员,开始他的革命生涯;参加工农红军,历经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历任军队要职。并主要记述了其任“共和国第三任海军司令员”始,在海军的体制编制、装备发展、战备建设、后勤保障、教育训练、人才培养等领域的改革创新。真实记录了刘华清组织领导中国核潜艇研制、矢志不渝地谋建中国航母的半个世纪的时代传奇。

值得一提的是,该书系统地反映了刘华清统领人民海军捍卫南海主权的历史建树,并首次揭秘了中越南海冲突、中国核潜艇研发实验等艰辛历程。这些事例对当今中国维护海权具有重要而深远的影响。

作者施昌学翻阅相关档案和资料,从采写到出版,数易其稿,历时13年,全书共40万字,插配100余幅历史照片。扉页是刘华清上将生前写下的“海军战略”的珍贵题词。现任中央军委委员、海军司令员吴胜利上将,海军政治委员刘晓江上将作序。

事实上,“海军司令”既不是刘华清军事生涯的巅峰顶点,也非他军旅征程的终极驿站,但却成就了刘华清的光荣与梦想。“海军司令刘华清”是他引以为荣的最辉煌的传世名片。(实习生刘瑜)

(责编:杨丽娜(实习)、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