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重温“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口号

2013年03月21日10:36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上世纪50年代初,十八军奉命筑路进西藏。面对极端恶劣的自然环境、极其简陋的作业条件和超乎想象的施工难度,某部二连官兵气壮山河、誓言铮铮:“我们的战士不是神仙,而是凡人。但我们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他们攀上状如刀削的陡崖,悬空打眼放炮,艰苦奋战两月,终于在“飞鸟难过的皮康崖”上修出了公路。筑路中,不断有人累死、冻伤,几乎每前进一公里,就要躺下一名烈士,但苦累和死神吓不倒英勇顽强的筑路大军,他们在困难重重的筑路工地上叫响“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口号,逢山开道,遇水架桥,仅两年多时间,就修筑了一条长达2400公里的川藏公路,架起连接汉藏人民的“金色飘带”,第一次将路基筑上世界屋脊,第一次将汽车开进拉萨,创造了空前的历史壮举。这种敢于战斗、敢于牺牲的革命精神,在血与火考验、生与死较量的战场上焕发出耀眼的光芒。在一次战斗中,某部二连六班在班长阳廷安带领下,向密如蛛网的敌军地堡发起攻击,阳廷安冒着枪林弹雨喊道:“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跟我来,打进去!”战士们前仆后继,同仇敌忾,血战到底,连克7座敌军地堡。全班8名战士,7人壮烈牺牲。六班和五班一起攻克敌军地堡27个,打死和俘虏敌军55名,缴获火炮3门,各种枪支59支。一位前线指挥员眼含热泪说:“对!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我们的部队有了这股劲头,世界上的任何敌人只要胆敢来犯,我们就能坚决歼灭它。”

1963年2月19日,时任西藏军区司令员张国华奉命进京向毛主席汇报工作。进入会场前,总参谋长罗瑞卿叮嘱他:“千万别漏了那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这是你们的发明,也是我们全军部队的政治优势。”果然,当张国华说道,战胜敌人,“我们的战士靠的就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精神”时,毛主席给予了肯定:“我赞成这样的口号,叫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说完,他用手指了指张国华,“这是你的发明权。”张国华连连摆手说:“不是我,发明权是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毛主席点点头,若有所思地说:“过去岳飞说,文官不爱钱,武官不怕死,天下太平矣。又说,饿死不抢粮,冻死不拆房。前句有片面性。那时金兀术说,撼山易,撼岳家军难。今天我要说,撼山易,撼解放军难。”

1965年11月6日,总政治部发文号召向王杰同志学习,正式向全军提出发扬“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革命精神的要求。1969年4月28日,毛主席在九届一中全会讲话中再次肯定“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革命精神。从此,这一战斗口号便在全国、全军叫响,激励全国军民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和强敌。半个世纪以来,“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战斗口号,始终成为部队激励士气、鼓舞斗志的前进号角。

为什么这句口号能够在战场上发挥出如此巨大的威力?能够激起从最高领导人到普通一兵的广泛共鸣?

因为它高度浓缩了我军英勇善战的光辉历史,是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法宝,也是我们在前进道路上不断战胜困难和强敌的精神武器。可以说,我军80多年的光辉战斗历程,都集中体现了这种“革命加拼命”的战斗精神。难怪当毛主席将“两不怕”革命精神的发明权归在张国华名下时,张将军却推辞说:“发明权是我们伟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80多年来,我们手握这柄精神利剑,威震敌胆,斩妖除魔,创造了一个个以劣胜优、以弱胜强的战争神话,把一支相对落后的人民解放军建成了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因为它喊出了我军特有的战斗精神。“夫战,勇气也。”古代兵法家把“忠勇”纳入武德要义,认为无气不足勇,少气不成师。在长期的战争实践中,我们充分地认识到,精神和意志是支撑信念、迸发激情、克敌制胜的利器和法宝。“不怕苦”,就是无论遇到多么难以忍受的困难,都能知难而进、迎难而上,决不被其吓倒;“不怕死”,就是无论遇到多么强大的敌人或危险,都有压倒他们、战胜他们的英雄气概,关键时刻,毫不退缩,不惜牺牲个人生命。勇者所至,荆棘让道。培育战斗精神,首要的是唤醒和激活潜藏在军人骨子里的血性与锐气,就像“阳廷安班”那样,高呼“两不怕”战斗口号,奋不顾身地冒着敌人的炮火冲锋陷阵。如果我们连苦难和死亡都不怕,这个世界上就没有什么可怕的了。

今天,在成都军区某师师史馆,那个写有“一不怕苦、二不怕死”战斗口号的条幅,尽管因为年久而泛黄,但是它就像一团永远燃烧的烈火,让一茬茬官兵一看到它,就仿佛看到了革命前辈战天斗地、气吞山河的壮丽场面,一想起它,就点燃了胸中无穷无尽的战斗激情。这八个字,已然成为一种充满英雄气概的精神高地,悄然无声地塑造着部队官兵坚强不屈、英勇顽强、锐不可当的精神风骨。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新考验,我们要继续传承和发扬革命先辈用热血和生命铸就的“两不怕”战斗精神,按照“能打仗、打胜仗”的新要求,引导官兵牢固树立革命英雄主义的苦乐观和生死观,在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的伟大斗争实践中培育战斗精神,进一步坚定敢打必胜、决战决胜、战无不胜的信心和决心。

(赵忠 作者系成都军区政治部宣传部部长)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