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二过雪山草地时的红军“餐饮”

2013年03月21日13:21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方子翼将军在二过雪山草地期间,曾经和战友们一起度过了一段艰苦卓绝的行军生活。

  这里说的二过雪山草地,发生在红军胜利结束包座战役后,部分红军南下期间。当时红四方面军总指挥部及其红三十军、红四军,在北上过程中完成了第一次雪山草地行军,于1935年8月底在包座战役中消灭了胡宗南的四十九师后,在包座、巴西地区待命。

  9月初,中共中央指示,当前的敌情形势极有利于红军继续北进,要求右路军迅速向甘南的岷县、武都、西固挺进;左路军迅速向右靠拢,趁势尾随右路军北上。

  可是到了中旬,张国焘以“红军总政委”的名义,命令所部红军回头南下,到川西建立根据地。于是,部分红军分别从阿坝和包座地区回头沿北上的原路,再过雪山草地,向西康大金川流域南下。方子翼将军和部分红军穿着单薄的衣衫,离开包座、巴西地区,经班佑,再次开始了同被称为“魔毯”的草地的搏斗。

  进入沼泽地带的第三天,方子翼将军的左脚曾在川北冻麻木过,这次由于在冷水中泡得太久,早晨左脚开始发木,并且踝部以下整个脚掌向内弯曲,正不过来,不能直行,只能侧着身体走路。就这样强忍着整整走了5天,全靠同志们之间的相互鼓励才没掉队。虽然一个星期又渴又饿,但绝大部分官兵终于挺了过来。

  据方子翼将军回忆,在这次南下过程中,最严重的困难是缺粮。包座、巴西地区是半农半牧的地方,本来粮食就不充裕,加上数万人马驻扎半个多月,已经很难再找到粮食。而随身带的干粮在未出草地时就已吃完。从草地中间的色儿坝、年朵坝到毛儿盖这几天,成了“饥饿行军”的代名词。南下期间经过的雪山区域都是红军北上时经过的地方,也不可能再有余粮接济。从毛儿盖向南翻打鼓山、东谷山的过程中,已经有同志饿死在雪山之中。9月底,部队到达党坝。方子翼将军记得,他和一位文书同志到一块收过的地里寻找剩下的土豆。他们好不容易挖到了一杯很小的土豆,用瓷缸子煮着吃。吃的时候已经感到满嘴发麻,但因为很长时间没吃过像样的食物,根本舍不得吐一口,全都咽了下去。不久他们即感到喉咙窒息,呼吸困难,赶紧跑到河边漱口,足足漱了两个小时才开始缓解。

  10月初,部队来到刷经寺,这里野外连菜地都没有。上述的那位文书同志将喇嘛寺的一个鼓的鼓皮割下,先用火烧糊,然后刮去糊炭,再掰成碎块煮了和方子翼吃。副师长见到后问他们:你们将什么皮带拿来煮着吃了?文书同志说:这是庙里的鼓皮。副师长批评他说:这是违犯政策的!文书同志回答说:人都要饿死了,有什么办法?副师长于是告诉他们:“这样吧,吃完后写一张纸条,押5块大洋在那里,就说我们需要一个鼓用,用5块银元买下,请原谅。”同时命令方子翼他们下次绝对不可以做这种事。10月上旬,部队移驻卓克基。这里是红军北上时曾经屯兵的中心区域,所以已经找不到任何粮食。方子翼饿得发昏,于是开始想办法找吃的。他发现一家房子是三层楼,上层供佛,中层住人,下层厩马,在马厩墙角堆着马粪。于是他想,马吃青稞不会嚼得很碎,马粪里一定有没消化的青稞。于是方子翼把马粪弄来淘洗,果然淘出一些青稞,就把它们煮了和文书同志分了吃,又一些拿给副师长同志。

  张国焘为贯彻其“南下方针”,于1935年10月中旬发布了《绥(靖)崇(化)丹(巴)懋(功)战役计划》,令红军沿大小金川流域南进,打开川西通道,准备在川康边境建立根据地。红军渡过党坝河,沿大小金川向南进击,于12日到20日期间,相继攻克了绥靖、崇化、丹巴、懋功,击溃川军邓锡侯、刘文辉、杨森等部,于10月24日南越夹金山,攻占了宝兴。直至此时,方子翼将军和战士们方才结束了艰苦的二过雪山草地。(贾晓明)

(责编:杨丽娜(实习)、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