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杨秀琼与褚民谊恩怨的由来

2013年03月21日13:22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杨秀琼(1918—1982年),广东东莞人。1930年,在香港举行的全港游泳大赛上,年仅12岁的杨秀琼初试身手,一举夺得50米和100米自由泳两项冠军。1931年,杨秀琼又参加了香港至九龙的渡海比赛,再次夺冠。1933年10月,在第五届全国运动会上囊括全运会女子游泳全部金牌,中国人在与众多洋人的比赛中一举夺得冠军,在当时是一件了不得的事情,于是在媒体的烘托下“美人鱼”的雅号不胫而走。当时在全运会现场观看的蒋介石夫人宋美龄在杨秀琼夺冠后,认杨秀琼为干女儿。1937年杨秀琼与有“北国第一骑师”称号的陶伯龄结婚,19岁时被迫当了范绍增的第18房姨太太。她历尽沧桑,深感世态炎凉,不久便远渡重洋到加拿大温哥华侨居。1982年10月10日病逝。

  2005年我国出版的二种回忆民国时期生活的画册收入了1935年8月初国民党政府政要褚民谊(后堕落为大汉奸)亲驾马车陪送“美人鱼”杨秀琼游览南京东郊陵园景区的图片。褚民谊如此招摇过市没给世人留下好印象。当年就受到南京几家报纸的嘲讽,认为褚民谊太浮夸、太爱作秀了。这里不妨简略介绍一下褚民谊,他是浙江吴兴人,1884年生,与后来同沦为大汉奸的汪精卫沾点亲,仗着汪的权势,褚民谊宦途顺利。上世纪30年代初,他就当上国民政府行政院秘书长、候补中央委员。但凭心而言,他缺乏理政才干,言过其实,可视为庸才。褚民谊早年留学法国时就爱好体育运动,尤爱马术、打网球和游泳。回国后,他虽跻身于政界,但仍醉心体育、国术,对民间传统运动放风筝特别之喜欢,常身体力行。也正因如此,褚民谊当选为全国体育协进会委员和副秘书长,又兼任中央国术馆理事会理事。上世纪30年代初,褚民谊头戴礼帽,脚蹬马靴,身着浅色高级西装,当众表演太极健身球或是穿一身法兰西运动衣裤与南京淑女名媛、帅哥打草地网球的大照片时常见诸于《国民体育》、《国术周刊》等报刊的封面上。他一向以“体育家”自居,怨怪蒋介石不重视体育,未单设体育部,以未当体育部长为憾。当年据说是褚民谊创制的太极健身球曾被送往瑞士的欧洲体育博览会参展并获长期陈列……1933年全国五运会召开前夕,也正是由于褚民谊的再三提议和坚持,筹委会才增设了女子游泳等三个竞技项目。也正因办了点实事,褚民谊洋洋自得,逢人便夸夸其谈,自我表功,大跌其身价。五运会期间,他就对杨秀琼大献殷勤,天天派专人去杨秀琼下榻的安乐大酒店送鲜花,还设下盛宴,宴请“美人鱼”小姐,闹腾得杨秀琼有些消受不起。他打听到杨秀琼完成赛事后欲去五洲公园(今玄武湖公园)游览,特为租下豪华的旅行马车去接,并亲为她扬鞭驾车,杨秀琼无从推辞,也就从命登车,引来许多人围观,记者们还跟着拍照、采访,令杨秀琼窘迫之际却又不免心生得意,有党国政要出来捧场不正说明她的影响力巨大吗?两年后,在南京的“新生活”全国游泳运动会上,褚民谊故伎重演,坚持为杨秀琼驾马车也就不足为奇了。而且,褚民谊更感到底气充足,理所当然由他一个人扮演“护花使者”,因为他正是游泳运动会的筹委会主任兼秘书长,出力筹划办了点实事。杨秀琼着实对褚民谊心存感激。1935年夏秋间,全国六运会在上海召开,褚民谊又亲往赛场,为杨秀琼献花捧场,并私下告诉她:已给她家乡东莞汇去一大笔钱,用于为当地小学开设游泳训练班并建新的健身房,且都用的杨秀琼名义,这令杨秀琼更是感动……

  抗战初,褚民谊追随连襟汪精卫从重庆出走,后在日踞的南京粉墨登场,建立傀儡政权。褚民谊历任汪伪行政院副院长兼外交部长、伪广东省省长等职。杨秀琼于1937年与“北国第一骑师”陶柏龄结婚,不久即随丈夫迁往西南大后方,她不再游泳,转向社交界,却被川军将领范绍增盯上了,遂被迫与陶柏龄离婚,成为范的又一房姨太太。杨秀琼曾应妇女界抗日协会之邀参加赈灾等活动,仍具有不小的号召力。她还曾多次去重庆的中央电台发表针对沦陷区民众的广播演讲,控诉日军罪行,痛斥汪伪一伙,对褚民谊则骂得特别厉害,骂他是个“沽名钓誉,丑行多多的民族败类”云云,其中原因,不言而喻。抗战胜利后,褚民谊被以“大汉奸”论罪,身败名裂,遗臭青史。杨秀琼脱离范绍增后,经历坎坷,花开花落,几度沉浮。1982年,她客死于加拿大温哥华,时年64岁。(王磊)

(责编:杨丽娜(实习)、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