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我国首次火车轮渡通航

2013年03月21日13:2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b3qtB0321001.jpg

图:南京下关首次火车轮渡

2013年是我国最早的火车轮渡——南京下关火车轮渡通航八十周年。在今天看来,南京火车轮渡早已成为历史陈迹,但在上世纪三十年代却是举世瞩目、蔚为壮观的浩大工程,在其建好通行后,它风晨雨夕,穿雾破浪,整整运行了四十年,为我国的铁路运输事业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现在如果我们打开记忆的闸门,仍然能够感受到八十年前南京下关扬子江畔通航的那一幕……

我国最早的火车轮渡

建于1933年的南京下关火车轮渡,是我国最早的火车轮渡。早在上世纪初,沪宁、津浦铁路相继建成通车后,因受长江阻隔,下关与浦口之间的南北交通线无法接轨贯通,只好靠轮船来转载旅客,而货物的运输也必须装卸搬运转驳过江,费时费力,又极不经济、方便。而且还会增加物品破损率。为此,当时的清政府和民初的北京政府都曾有建桥之议,但终因南京地区江宽水深,工程困难,加上费用浩大而成泡影。1918年,英籍工程师伟纳新提出火车轮渡方案,亦因经费困难而作罢。1927年国民政府定都南京,因地位所关,沪宁、津浦两路过江问题更显重要。1930年10月,国民政府铁道部又将火车轮渡建设提到议事日程上,成立了“首都铁路轮渡设计委员会”,当时集中有关专家的见解,提出了过江的四种方案,即:江底隧道、固定桥梁、浮桥、轮渡。考虑到造价、技术便利、航行等条件,决定从中优选了最经济、技术难度不太大的下关、浦口间修建轮渡的方案。

轮渡设计委员会由技监颜德庆、工务司长萨福均等十三人组成,参加设计的有颜德庆、萨福均、郑华等人,几经研究,比较了多种轮渡类型,最后采用了设计科科长郑华所提出的“活动引桥式轮渡”方案。这种类型的轮渡其建造、运用、维修等费用均较低廉,且运用方便,既不影响长江航运,又不受限于潮水涨落,实为最经济、最安全之良计。并于同年11月成立了“首都铁路轮渡工程处”,由郑华兼任处长。经费除由英国庚子赔款董事会借给21.6万英镑外,铁道部拨借25万元,津浦路拨借6万元。12月1日,轮渡工程开工,工程采用招标方法,开标结果,引桥和轮渡分别由英国多门浪公司和马尔康洋行承建。活动引桥系两岸引桥用活动式,随水位高低升降调节,南岸位于下关煤炭港,北岸位于浦口津浦10号码头下游300米处。桥身高7.75米、宽6.2米,临江桥端宽为14.44米,可与船上轨道相接。火车渡轮定名“长江号”,长113.3米、宽17.86米,载重1550吨。全船可载40吨,货车21辆或客车12辆。1933年9月完工。该火车渡轮的通航,连接了沪宁、津浦两条铁路干线,是我国最早的火车轮渡。同年(1933)10月22日,南京国民政府为铁路轮渡的通航在下关举行了隆重的通航典礼。

隆重热闹的火车轮渡通航典礼1933年10月22日一大早,下关及浦口的火车站附近,实行了临时戒严,没有来宾证章者,一律不准入内,大街上彩旗飘舞,乐声阵阵,一派热闹景象。下关车站站台上竖起了一座欢迎来宾用的大型彩楼,彩楼下设有来宾签到处。所备用的观礼专车14辆,也预停在这里。忙于接待工作的是铁道部及沪宁路局、津浦路局男女青年职员。江边轮渡引桥上及渡轮“长江号”上遍悬彩旗,随风飘扬。通航典礼主席台设在引桥上,正中悬挂孙中山先生遗像,台上有银鼎一座,左右为盛满鲜花的两只花篮,十分显眼。原来为了这一盛大的通航典礼活动更为生色,铁道部特邀了全运会上风头最劲的美人鱼杨秀琼担任剪彩,这台上所备之物是专赠杨小姐的。而引桥尾端横系着的一红绿彩绳,正待杨秀琼开剪。再看“长江号”火车渡轮的上方,高悬着巨大横额一方,上有4个醒目大字:“跨弥天堑”。江风中,满船彩旗飘舞,景象极为“灿烂庄严”。

至8时半,参加通航典礼的来宾代表已先后到达下关车站,许多国民政府要员也参加了这次盛典活动,其中有行政院长汪兆铭、中央常委叶楚伧、参军长吕超、司法院长居正、铁道部长顾孟余、海军部长陈绍宽、交通部长朱家骅、次长张道藩、实业部长陈公博、教育部长王世杰、宪兵司令谷正仑等,连同各界代表、新闻记者共计三千人左右,“颇极一时之盛”。

9时整,在嘹亮的军乐声中,数百名特邀来宾乘观礼专车来到轮渡处,下车后由引桥鱼贯步入“长江号”渡轮。9时20分,铁道部长顾孟余致开幕词,略谓:“长江为水陆交通之要道,自古称长江为天堑,以致南北之文化、经济、风俗等,彼此差异。民国后,武汉、南京屡有兴筑桥梁之议,然所需经费浩繁,非目下国家力量所能负担。因此决定兴筑轮渡,其效能不减于桥梁……这在中国尚属首次试验,虽不能与桥梁相提并论,而大江南北之旅客往来,货物流通,其便利实多矣”云云。接着由轮渡工程处长郑华报告工程经过情况。随后相继发言的有汪兆铭及代表中英庚子赔款董事会的交通部长朱家骅。朱家骅在发言中说:“总理(孙中山)曾计划在此地(下关)江底穿一个隧道,用铁路联结起来,使北平上海间可以直通火车,现在铁道部已经把这个计划,用简便省费的办法——轮渡,于短时期间完成了使命……对于总理在天之灵也可以告慰了……”。

众人发言完毕,大会主席顾孟余高声宣布:有请全运会女子游泳冠军杨秀琼小姐出场剪彩,在悠扬的乐声及热烈的掌声中,杨秀琼手持银剪,笑吟吟地轻步走到红绿彩绳处,在众多记者围簇下剪断彩绳。随后于一片欢呼声中,顾孟余亲自将银鼎及花篮授予杨秀琼。等杨秀琼走下台后,几个工作人员七手八脚很快将主席台拆去。遂宣告轮渡通航。“长江号”上的数百名特邀来宾分立两旁,第一号机车附挂三辆车厢随即驶上“长江号”,“长江号”开始起航,横越长江,直驶而上至浦口,行动非常灵便,时间也不长。两岸人群一片欢呼。至此,下关与浦口间铁路被长江阻隔的局面宣告结束。随后,“长江号”仍驶回下关煤炭港,上面来宾下船后,分别登上预停的观礼车,由铁道部特备茶点招待,然后驶回下关分散。

1933年建成的南京下关火车轮渡,是我国最早的火车轮渡。至1968年12月,南京长江大桥建成通车。由于当时配套工程尚未建成,一度出现船桥并用局面,70%的过江货物仍由轮渡接运。1973年,随着南京东站(火车站)竣工交付使用,所有过江货车均可从大桥上通过。至此,整整运行了四十年,为我国的铁路运输事业作出重要贡献的南京火车轮渡终于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于1973年5月5日宣告封闭停航。(赵子云)

(责编:杨丽娜(实习)、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