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蒋介石笔下的风花雪月

2013年03月29日16:45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曾经出版过的畅销书《张学良遗稿》、《破译蒋介石养生密码》等作品的著名作家窦应泰又推出《蒋介石笔下的风花雪月》。

本书作者窦应泰已经在国内及海外发表近80部纪实文学作品,作品多为民国历史人物和近代人物的传记。其中尤以记述宋美龄、蒋介石和张学良等历史人物的三大系列为主体。本书独辟蹊径地通过大量最新挖掘的史料,全方位揭示了蒋介石感情生活的侧面。尤其是以蒋介石本人亲笔记述的鲜活史实作为撰写的主要史实依据,本书集史实、考证、揭秘于一体,生动鲜活地追寻和再现蒋介石的感情轨迹。首次卸去蒋氏不宜透视的神秘面纱,从而揭示蒋介石数十年秘不示人的心灵情感。读者可以通过大量史实,窥视到蒋介石由名不见经传的上海“瘪三”,一跃成为国民党军政要人的传奇经历背后,也有普通人的七情六欲。这部书的阅读价值,在于让各阶层读者透过光环四射的外衣,真正了解蒋介石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而不再是被人曾经神化的“神”。本书以蒋氏风流生活的历史为主线,以蒋介石青年和中年时期有过特殊关系的女性毛福梅、宋美龄、姚冶诚、陈洁如、介眉等为经络,展开情节,并配有具有历史价值的老照片。其史实丰满翔实,其故事深入浅出,引人入胜。

蒋介石的传记作品,种类繁多,可谓汗牛充栋。其中事关蒋氏私密生活的传记作品,大多依据现存旁证史料为基础加以撰写。这部《蒋介石笔下的风花雪月》,则以蒋介石本人日记及其亲笔撰写的文稿,作为撰写全书的主要依据。书中涉及的女性人物,如毛福梅、姚冶诚、陈洁如、宋美龄等,主要史料则依据蒋介石本人对她们的亲笔记述与品评。虽然蒋氏日记等文件涉及家事的文字甚为扼要简洁,但仍能让逝去的往事跃然纸上。蒋介石笔下的传神之处,让今人观之,无不叹为观止!许多私房情事,均可从字里行间一窥内幕。至于当年出没沪上风月场中的介眉之类异性,也非笔者的刻意杜撰,均有蒋氏笔下留存文字作为撰写其另类人生的历史根据。这些蒋介石政治生涯之外的故事,在今天的读者眼中,无疑更具有正史或野史所无法替代的可读性与可信性。(郝璐)

《蒋介石笔下的风花雪月》

窦应泰 著

作家出版社

(责编:杨丽娜(实习)、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