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讲解烈士故事18年

2013年04月05日10:17   来源:安徽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4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皖东烈士陵园的时候,陵园讲解员吴晓燕正结合当年新四军文艺战士晓河创作的《罗炳辉射击手》之歌给游客介绍新四军皖东抗战历史。流畅、生动的讲述,时而辅以响亮有力的歌唱,游客掌声不断。

对于70年前发生在家乡土地上可歌可泣的抗战故事,吴晓燕从小耳濡目染,乡亲们绘声绘色的讲述及抗日歌曲的争相传唱在她心底留下深深烙印。父亲是退伍军人,家里自然少不了革命战争方面的书籍。高中毕业后,当时的陵园负责人找到她,说陵园没有讲解员,你口才好,就来陵园吧。吴晓燕欣喜地答应了,从此开始了她18年的讲解员生涯。

“记得第一次给游客讲解就是在清明节,当时200多名部队官兵坐在地上听我一个人说半塔保卫战经过。虽然紧张,但一气讲了半个小时,额头直冒汗!”吴晓燕说,讲解的时候,仿佛回到了那个烽火连天的岁月,见战士们听得入神,感到特有成就感。

后来,爱学习的吴晓燕看遍了能找到的所有关于新四军方面的书。 2008年,烈士陵园重新修建后布展,吴晓燕主要负责“半塔革命纪念馆”的脚本创作和文字写作。为了弄清楚皖东军事斗争、党组织及政权建设的历史情况,她收集查阅资料,走访老战士及他们的子女,大半年时间没有睡好觉,满脑子装的都是史料。

在多年的讲解中,吴晓燕与很多新四军老战士及他们的子女建立起深厚的感情。新四军二师老战士王敬群在参观陵园时发现了当时二师战地服务团的照片,当即请吴晓燕将照片翻拍后寄给他。吴晓燕答应了,在照片寄出后很快收到了王敬群寄回来的很多珍贵的资料,并复信一封,鼓励她“这份工作很有意义,要做好,把革命精神传递下去!”

就这样,在新四军老战士及他们子女帮助下,马鞍子、纺线车、石雷、奖章等宝贵的实物汇集到皖东烈士陵园。

2012年之前,皖东烈士陵园只有吴晓燕一人为讲解员。在建党90周年等重要时间段,她有时一天接待近800名游客、讲解10多遍,金嗓子喉宝不离身。吴晓燕说,虽然很辛苦,待遇也不高,但跟革命前辈相比,这是微不足道的。 “给游客讲解抗战历史,这是我毕生的事业。 ”(记者 罗 宝 通讯员 韩先秀)

(责编:张湘忆、赵晶)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