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八大策划模板2--党史频道--人民网

人民网首页
00
  英国前首相玛格丽特·撒切尔8日早晨因中风去世,享年87岁。在撒切尔夫人的一生中,签署《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撒切尔夫人曾经四次访问中国,两次均与香港问题有关。她与中国领导人邓小平就香港问题的多次交锋,至今仍让中国人民津津乐道。本期策划,我们用史料揭秘撒切尔夫人四次访华及与邓小平交锋的细节。
1982年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邓小平会见了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双方就香港问题进行了会谈
 
 
 
 
 

揭秘收回香港谈判始末

1982年9月24日,邓颖超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
1982年9月24日,邓颖超会见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

  邓小平与撒切尔夫人交锋:主权问题不容谈判

  
  1982年9月,英国首相撒切尔夫人访问中国,就香港前途问题与中国领导人进行会谈。邓小平以一个伟大爱国者的情怀,严正驳斥了撒切尔夫人的“三个条约有效论”,宣布中国领导人决不当李鸿章,表明了中国政府收回香港、维护中国主权与统一的坚定立场。以后,邓小平又驳回了英方“以主权换治权”的要求,使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朝着1997年顺利回归、一国两制的方向稳步发展……
  1982年9月24日上午9点,中央军委主席邓小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撒切尔夫人。
  撒切尔夫人提前来到了人民大会堂。她首先来到大会堂的新疆厅,邓颖超已经在门口伫立恭迎。撒切尔夫人与邓颖超亲切握手,同时又献上了一束美丽的鲜花。5年前作为保守党领袖访华时,撒切尔夫人曾经与邓颖超相见。此次重逢,两人谈得十分高兴。【详细】

 

铁娘子碰上硬钉子

  撒切尔夫人锋芒毕露,邓小平绵里藏针

  殊不知,你“铁娘子”厉害,我们的“钢铁公司”(毛泽东送给邓小平的一个绰号)更厉害。小平同志当即以强硬口气回应道:主权问题不是一个可以讨论的问题。1997年中国将收回香港,不仅是新界,而且包括香港岛、九龙。不迟于一两年时间,中国就要正式宣布收回香港这个决策。小平同志指出,香港继续保持繁荣,根本取决于中国收回香港后,在中国管辖之下,实行适合香港的政策。这并不是必须在英国管辖下才能实现。即使就像夫人说的会“带来灾难性的影响”,那我们也要勇敢地面对这个灾难。【详细】

  最终签署《中英联合声明》,在邓面前,她还年轻

  撒切尔夫人曾四次访问中国,并于1984年在北京代表英国和中国签署了《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联合声明》,为香港回归中国奠定了坚实的政治基础。
  在她漫长的从政史上,似乎只在一个场合她被打回了女人的原形,那是在1982年的北京。有人分析撒切尔在香港问题上最终向邓小平让步的原因时说,“与邓相比,她只是一个女人。”【详细】


1984年邓小平与撒切尔夫人出席《中英联合声明》签字仪式
1984年邓小平与撒切尔夫人出席《中英联合声明》签字仪式
 

邓小平“舌战”撒切尔夫人

1984年12月19日,邓小平会见撒切尔夫人。
1984年12月19日,邓小平会见撒切尔夫人。

  撒切尔夫人对驻华大使说:邓小平真残酷啊!

  激烈交锋后,两位领导人商量起会谈公报问题。邓小平建议会谈能达成这样一个协议,即“双方同意通过外交途径开始进行香港问题的磋商,前提是1997年中国收回香港。但是,撒切尔夫人坚决不同意邓小平的这个建议,特别是拒绝以1997年中国收回香港为前提。经过一阵争执,双方同意发表一个不做任何实质性承诺的会谈公报。
  撒切尔夫人没有想到邓小平如此强硬。回去之后,她私下里对驻华大使柯利达说:“哎唷,邓小平真残酷啊!”从此,香港问题谈判陷入僵局。【详细】

  走下人民大会堂时摔了一跤

  当会谈结束后,撒切尔夫人落寞地从门口走出,脸色凝重。当她继续往下走时,高跟鞋与石阶相绊,使身体顿失平衡,栽倒在石阶下。幸好她已将至平地,摔得不重,在一旁的随员及工作人员立即上前将她扶起。【详细】

 

揭秘撒切尔夫人访华细节

  为宴请中国官员的菜单纠结  

  1977年4月9日,作为英国保守党领袖的撒切尔夫人曾游览长城。
  1982年9月,撒切尔夫人访问中国,这是作为英国政府首脑首访新中国。英方对这次访问做足准备,就在北京宴请中方官员的菜单再三斟酌。
  玛格丽特·撒切尔基金会历史研究员克里斯·科林斯说:“那份菜单经过许多、许多、许多轮讨论。”【详细】

  拒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

  不过,撒切尔也有坚持己见的一面。出访中国前,撒切尔的私人秘书致信英国外交部,称不愿意向人民英雄纪念碑敬献花圈。英国外交部指出,这是其他西方领导人的普遍做法,但撒切尔拒绝改变态度。
  撒切尔对中国的访问具有历史意义。她与中方领导人邓小平就香港未来举行会谈,为香港1997年回归打下基础。克拉多克评价,那是一次“成功”访问。【详细】


1991年江泽民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
1991年江泽民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
 

一生四次访华 邓小平让撒切尔夫人折服

1995年,乔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
1995年,乔石在人民大会堂会见英国前首相撒切尔夫人

  1982年9月第一次访华:“铁娘子”撞上“钢铁公司”

  1982年9月24日上午,人民大会堂福建厅,被誉为“铁娘子”和“钢铁公司”的两位主角闪亮出场。张浚生解释说:“当时撒切尔夫人来北京,实际上是谈香港的归属问题。【详细】

   1984年12月第二次访华:称“一国两制”是天才创造

  撒切尔夫人完全赞同邓小平这一评价。她特别赞扬了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的构想是最富天才的创造。【详细】

  1991年9月第三次访华:曾不看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

  撒切尔夫人访华时就曾“警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不可能兼容,社会主义不可能搞市场经济,要搞市场经济就必须实行资本主义,实行私有化。”【详细】

  1995年3月第四次访华:英国不必对香港回归耿耿于怀

  2007年,撒切尔夫人回顾当年中英谈判。她说,尽管伤感,但英国人不该对香港回归耿耿于怀,因为已经到了“中国人接手的时候了”。撒切尔夫人还透露说,香港回归当天,她很伤心。这是“铁娘子”少有的几次“感情流露”之一。【详细】

 

作为女人的她,有自己的时尚秘诀

  连串外访均预留时间理发

  撒切尔夫人每项行程都经精心策划,其中文件记录她不会向北京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因为中国的英雄是抗日及对抗英国鸦片战争的英雄,从没有英国要员向该纪念碑献花。
  除了行程细节,撒切尔夫人的打扮安排亦有仔细记录,无论到访中国、日本还是香港,全都有预留时间让她理发,另外每天所穿衣服也有详细计划。【详细】

  着装对今天女性影响至深:用蓝色和珍珠诠释风格

  Asprey和Salvatore Ferragamo的手提包总是伴随撒切尔夫人出席大小场合,通常是材质硬挺、廓形四方、大小适中、制作精良的深色皮包。里头除了放着口红和梳子,还有议会文件,甚至防止袭击的手电筒和解毒剂。撒切尔夫人曾说:“我的手提包是唐宁街唯一安全的地方。”
  蓝色不仅使人显得优雅稳重又不失活力,而且是保守党的代表色。“珍珠能提亮肤色,让人有光彩。一件普通的衣服配上珍珠,就能显得气度不凡。”【详细】


撒切尔夫人
撒切尔夫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