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故乡一派江南水乡风光

2013年04月10日16:0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叶永烈《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四川人民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联合出版

第一章     陈云之初

在人生的转折关头,基于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是至为重要的。就在这时,一个偶然的机遇,决定了陈云的一生。

穿着长衫的陈云,跨进位于上海河南中路的商务印书馆的大门,这是他一生极为重要的一步。

  故乡一派江南水乡风光

陈云是上海市郊青浦县练塘镇人。笔者从上海出发,走访了他的故乡、旧居……

上海这地方,江南水乡风光,河流交错,湖泊却不多见。唯一的大湖,名叫淀山湖,像一面硕大的明镜,静静地躺在上海城西南郊。用淀山湖水酿制的淀山湖酒,是上海的名产之一。夏日,那儿是游泳的好去处。

淀山湖属上海青浦县。浦,也就是河、江。上海的黄浦江具有很高的知名度。站在

上海外滩,见到的黄浦江水一片黄浊,确实是“黄”浦。青浦的河水则一片“青”波。

青浦县有三个大镇,即青浦镇(县城)、朱家角镇和练塘镇。

练塘镇便是陈云的故乡。那儿地处上海市最西南隅,距市区约60公里,距青浦县城18公里。

练塘这名字,据说是这么来的:在唐朝天祐年间,高州剌史章仔钧娶妻杨氏,曾住这里。杨氏世居练溪,人称“练夫人”。于是,便以“章练”命名此间一塘,曰“章练塘”。后来又称“练塘”[1]

练塘一带,属长江三角洲冲积而成的湖沼平原。据《练塘镇志》记载,练塘一带大约成陆于7000多年前。

练塘在春秋时属吴国。秦朝时属会稽郡。明朝时属苏州府。清朝宣统二年,即公历1910年,划归青浦县。

一条名叫市河(当地人称“市河港”)的小河,流经那里。小河两岸建起一幢幢房子,

沿河便形成了长带形的练塘镇。河上架起八座桥梁。这座有着上千年历史的水乡古镇,米行、酱店、南北货店、竹木行、烟纸糖果铺,簇拥在市河两岸。淡水鱼、茭白、席草是练塘的三大出产。

清末光绪三十一年(乙已年)5月11日,亦即公历1905年6月13日,陈云出生在这座江南古镇。那时,这座小镇大约6000来人,尚叫“章练塘镇”。

章练塘镇有两条街,一条叫上塘街,一条叫下塘街。在下塘街潭业里闵宅旁边,有一座低矮的小屋,那是陈云父亲早年居住的地方。后来,他父亲迁往陈徐祠堂东面一座平房里,陈云在那儿出生。陈姓是章练塘的“大姓”,沈、张、陈、王四姓在小镇上最多,陈徐祠堂,是陈、徐两姓宗祠。

陈云出生后不久,1907年,父亲陈梅堂积劳成疾病逝。陈云父亲没有留下任何照片,所以陈云从不知道他的父亲是什么模样的。

陈云的母亲廖顺妹艰难地带着两个孩子──陈云和他的姐姐——过日子。

陈云的姐姐叫陈星。

疾病和贫穷紧相随。陈云尚不足4岁,母亲又被病魔夺去!

从此,陈云和姐姐陈星成了孤儿,只得靠外祖母抚养。

不久,就连外祖母也离开人世。这样,舅父母收养了他……



[1]青浦县练塘镇志编纂组,《练塘镇志》油印本,1987年版。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