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领导商务印书馆罢工

2013年04月10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叶永烈《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四川人民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联合出版

  领导商务印书馆罢工

在商务印书馆工会成立之后,作为委员长的陈云,便开始酝酿领导罢工。

1925年8月中旬,陈云抓住了很好的机遇:商务印书馆当局打算裁减职工,此事预先工人得知,陈云马上在商务印书馆发行所酝酿发动罢工,提出“薪金太薄”、“工作时间太长”、“男女工人待遇不平”等,随即得到了商务印书馆印刷所的响应。紧接着,商务印书馆“一处三所”统一行动,都赞成罢工。于是,陈云领导了商务印书馆的大罢工,成为他平生头一回领导的工人运动……

茅盾当时正忙于编《文学小字典》一书,得知要进行罢工,也就放下手头的工作,担任罢工的临时党团主要成员,和陈云一起领导罢工。

据徐梅坤回忆,当时商务印书馆的中国共产党党员已经发展到30多人。在罢工前夕,商务印书馆工会执行委员会、工会党团以及工会积极分子共140多人,在上海青云路的上海大学附属中学里举行了秘密会议。会议由陈云主持。茅盾出席会议。在这次会议上,决定了罢工日期──从1925年8月22日开始。会议提出了“增加工资”、“缩短工作时间”、“改良生活和劳动条件”等11项复工条件。

罢工一开始,商务印书馆工会就通过报界,发表了茅盾起草的《罢工宣言》,一下子就把过去商务印书馆的“文明机关”、“待遇优厚”、“劳资感情融洽”之类印象打破,造成了很大的震动。

1925年8月24日,上海《时报》发表报道《职工会委员长之谈话》,这是陈云平生第一次见报的谈话。

报道全文如下:

昨日据该馆总发行所职工委员长廖陈云、(引者注:按当时报纸的习惯,报道全文用的都是“、”,现照原文引用。)声称自前日至今、公司方面虽屡有人来此接洽、但均非正式、且无结果、在工会方面、确认为有组织工会之必要、其理由有二、(一)增进公司与同人之感情、(二)排除公司与同人之种种隔阂、故先邀公司承认工会、然后再开谈判、在公司方面、增加若干俸金、或肯容纳磋商、但须打消工会之组织、由此以观,双方相差太远、风潮当不能即日平静、又昨日报载本馆某职员之谈话、所云一切、完全非实、本馆历年之赢余、及各职员所得之花红、在会计科均有翔实之统计、同人岂可捏造云云。

在陈云的领导下,商务印书馆“一处三所”组成了“商务印书馆罢工中央执行委员会”,作为罢工的最高指挥机构。这个委员会共有13个委员,陈云、茅盾都是委员。

现在尚保存于上海档案馆的商务印书馆罢工的《复工条件》,共11页,用毛笔写在标着“商务印书馆工会用笺”字样的直格纸上,那娟秀的字体一望而知出自茅盾笔下。笺上还印着商务印书馆工会的地址“上海闸北宝山路振盛里底”。

这《复工条件》共9条,摘要如下:

一,公司应无条件正式公布承认工会;

二,增加工资,男女一律;

三,减短每日工作时间;

四,优给恤金及退俸金;

五,每年红利须平均分派,计算法应以薪水大小为标准;

六,改良待遇;

七,职工等不得无故辞退;

八,商务俱乐部应恢复同人名义,永远移交同人负责办理;

九,关于此次罢工人员不得藉端辞退,罢工期内工资照发。

罢工期间,职工全部离开了工厂,只留10多名工人纠察队守厂。

商务印书馆总经理王云五和工人代表反复谈判,终于在8月27日劳资双方签订复工条件。这样,商务印书馆职工在8月28日宣布复工。

20岁的陈云“初出茅庐”,和茅盾一起成功地领导了商务印书馆这次罢工。

1925年,上海商务印书馆发行所职工会创办了《职工》杂志。陈云以“怀”、“民”、“怀民”等笔名,发表了《职工在现社会的地位》、《总工会是什么》等文章。

上海各报纷载商务印书馆罢工的新闻,使这次罢工产生了颇大的社会影响。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