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返回故乡组织农民革命军

2013年04月10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叶永烈《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四川人民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联合出版

 返回故乡组织农民革命军

1927年9月底,陈云突然从上海回到了青浦练塘老家。那是因为蒋介石在上海发动“四·一二”政变。一时间,上海笼罩着恐怖气氛,中国共产党党员大批遭到屠杀。

陈云在1926~1927年参加了中共发起的、为配合国民革命军北伐而举行的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

在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时,陈云受上海总工会的派遣,和中共代表一起来到龙华,跟当时驻扎在那里的北伐东路军谈判,要求他们支持工人的起义。但是,谈判未获成功。

由于参加了上海工人第三次武装起义,在“四·一二”政变之后,陈云被列上通缉名单,无法再在上海立足。于是,陈云化名“陈明”,受中共江苏省委派遣,回到了家乡,从工人运动转到农民运动。

人熟地熟,陈云在练塘镇鲁国荣家中召开了中共党员和农会骨干的会议,开始做农民运动的发动工作。

练塘镇不远处,有个小蒸镇。小蒸地处黄浦江上游,紧靠沪杭铁路北侧,是金山、青浦、松江三县的交界处。陈云来到小蒸镇,和那里的中共党员吴志喜、陆铨生取得了联系。

这样,陈云在那附近20 多个村子都建立了农会,还发展了20 多个中共新党员。

农历十月初一(公历10 月25 日),按照当地习俗,四乡农民汇聚小蒸镇进香,举行庙会,人头攒动。陈云出现在小蒸镇东台基头,向数千农民发表演说,进行鼓动。

1928 年1 月初,“沪杭路(松江段)农民革命军”成立,陈云出任党代表。正副总指挥为吴志喜和陆龙飞。这支农民革命军的军旗,上角为镰刀、斧头,中心为犁耙图案,含义为“犁尽天下不平地”。

小蒸地主汪倾文、地保胡祖文带领地主武装,要消灭陈云的农民革命军。

1 月13 日,陈云获知枫泾地主丁育甫、张金龙在土地堂一带收租,把米装上了船,当即派农民革命军夺船,得到七八石大米,分给了贫苦农民。

此事惊动了枫泾大地主吴进澜和自卫团团总周怀青,他们连连向国民党江苏省政府以及松江县政府报告,并向驻扎在嘉兴的国民革命军26 军周凤岐求援。

于是,周凤岐派出一个加强营向陈云的农民革命军发动进攻。

1 月19 日,在跟敌军作战中,农民革命军正副总指挥双双被捕。

1 月26 日,农民革命军17 岁的总指挥吴志喜在被拔去10 个手指甲后,被枪杀于松江小校场。就在这一天,农民革命军副总指挥陆龙飞在枫泾文昌阁被枪杀。

正副总指挥双双死于刑场,陈云处境非常危险。他转入了秘密工作,先后担任中共青浦县委书记、中共淞浦特委组织部部长、中共江苏省委委员兼农委书记。

1928 年9 月下旬, 陈云在练塘镇东胡秉钺家中召开秘密会议,有许多中共党员和积极分子参加。

翌日,陈云行踪被敌人察觉,面临着被捕的危险。千钧一发之际,他的老同学刘国桢把陈云藏进一条小船,悄悄离开练塘,前往上海……

从此,陈云离开了自己的故乡。直至1954 年底,陈云在阔别26 年之后,这才回到故乡探望。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