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在六届四中全会面临尖锐斗争

2013年04月10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叶永烈《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四川人民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联合出版

 在六届四中全会面临尖锐斗争

陈云刚一进入中国共产党高层,便卷入了极为尖锐的斗争之中……

在中共六届三中全会召开后4个月,1931年1月7日,在上海武定路修德坊八号,秘密举行了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作为中共中央候补委员,陈云出席了这次会议。

这是一次非常短暂的会议,只开了一天,却又是一次错综复杂、斗争极为尖锐的会议。会议的“主角”是罗章龙[1]

在早年,罗章龙跟毛泽东有着颇深的友情:早在1915年5月,22岁的毛泽东在长沙司马里第一中学贴出“二十八画生征友启事”(毛泽东三字繁体字共28划),第一个前往应征的,名曰“纵宇一郎”。这“纵宇一郎”便是罗章龙。

他说他小毛泽东三岁──生于1896年10月20日,湖南浏阳人。在1920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不过,后来他和毛泽东分道扬镳了。

1971年夏,毛泽东在巡视大江南北时,谈及:

“我们这个党已经有五十年的历史了,大的路线斗争有十次。”

毛泽东历数这10次路线斗争,数到了罗章龙。

毛泽东说:

“开头是陈独秀右倾机会主义。”

“接着是瞿秋白犯路线错误。”

“1928年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以后,李立三神气起来了。从1930年6月到9月,他搞了三个多月的立三路线。”

“1930年到1931年,罗章龙右派,另立中央,搞分裂,也没有成功。”

这样,毛泽东把罗章龙列为党内斗争的第四个“机会主义头子”。

罗章龙很风趣地告诉笔者,他对毛泽东的话作了别出心裁的“注释”:

“陈独秀有个‘独’字,成了第一个‘机会主义头子’;瞿秋白的‘瞿’字,有双目,也就成了第二个‘机会主义头子’;李立三有个‘三’字,成了第三个‘机会主义头子’;至于我,姓‘罗’,头上顶着个‘四’字,成了第四个‘机会主义头子’……”

说笑归说笑。当罗章龙说及他那次党内斗争,变得严肃起来。平日,他很少涉及这一敏感话题── 中共六届四中全会。

在中共六届三中全会上,李立三下台。虽然当时中共名义上的领袖是向忠发,但是向忠发不论组织能力,还是理论水平,都够不上作为中共领袖。只是共产国际和斯大林片面强调工人成分,才使向忠发成了中共中央总书记。

李立三的下台,引发了中共的领导权的一场新的争夺战──王明要夺权,罗章龙也想成为中共领袖。两派之间的激烈斗争,便在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上展开了。



[1]叶永烈于1989年9月和1992年12月在北京两度采访了年已九旬的罗章龙(罗章龙已于1995年2月3日去世)。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