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二十六岁当选中共中央委员

2013年04月10日16:0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叶永烈《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四川人民出版社、华夏出版社 联合出版

 二十六岁当选中共中央委员

会议名义上由中共中央总书记向忠发主持,而实际上则是由共产国际代表米夫说了算。

会议颇为奇特,既然是中央全会,理应是中央委员出席,然而出席这次会议的37名代表之中,中央委员和候补中共委员为22人(内中中央委员14人,候补委员8人),其余15人为列席代表。这些列席代表中,便包括王明、博古等。尽管王明、博古等连中央委员都不是,却成了米夫筹谋安排的中共中央领导人!

自从中共六届三中全会之后,王明在米夫一手扶植下,显山露水了。

王明竭力反对当时主持中共中央工作的周恩来。王明散发了《两条路线》(也就是后来经过增订的《为中共更加布尔什维克而斗争》)小册子,把攻击的矛头直指周恩来和瞿秋白,认为他们是“右倾机会主义”,实行“调和路线”。王明提出召集紧急会议,改组中共中央领导。

罗章龙当时也很活跃。虽说他与王明存在尖锐矛盾,但是他在要求改组中共中央领导这一点上,是与王明一致的。罗章龙认为瞿秋白、周恩来、李立三“均是不堪教育的”,而向忠发、项英、关向应、邓中夏、贺昌、罗登贤等“亦须离开领导机关,施以严重的处罚”。

米夫在上海分别会见了王明和罗章龙,提出立即召开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会议的中心议题是“反右倾”。但是米夫支持的是王明,而不是罗章龙。于是,在会上,罗章龙和米、王明之间,发生了激斗。

中共六届四中全会,全称是“中国共产党第六届中央委员会扩大的第四次全体会”。这“扩大”,把不是中央委员的王明、博古都“扩大”进来了,而且他们居然跟中央委员们一样拥有表决权!

六届四中全会批判了瞿秋白,批判了李立三,改选了中央委员会。现存于中共中央档案馆的中共六届四中会议档案中,那中央委员名单一望而知是周恩来亲笔所记。

在六届四中的中央委员及候补委员中,不见“廖程云”,却在“补选的中央委员”的名单中,见到“黄苏”。这“黄苏”,其实就是陈云的化名。这样,陈云由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升为中共中央委员。这时,陈云不过26岁。

关于“黄苏”进入中共中央,米夫曾在会上作了这样的说明[1]

“中央委员会退出罗迈(引者注:即李维汉)、贺昌两同志,而补选了韩麟会、沈先定、徐畏三、王尽仁、黄苏、陈韶玉、沈泽民、夏曦、曾炳春九同志,内中5人是工人同志,中央政治局成分中,16人中10人是工人出身。”

显然,“黄苏”被选入中共中央委员会,内中重要的原因是考虑到他是工人出身。

中共中央委员名单中的“陈韶玉”,即王明。

会议改选了中共中央政治局,选出9人为政治局委员,即向忠发、周恩来、项英、张国焘、徐锡根、卢福坦、任弼时、陈郁、王明。这样,王明一跃进入了政治局。一个月后,在米夫的支持下,王明又升任政治局常委,从而控制了中共中央,成为实际上的中共领袖。

在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上,罗章龙成了米夫、王明反对派的领袖。他得到了不少人的支持,特别是工会系统干部的支持。但是,罗章龙斗不过王明──因为王明得到米夫的支持,而米夫作为共产国际的代表,富有权威性。因此,在中共六届四中全会上,以王明胜利而告终。

会议刚结束,罗章龙和他的支持者们便强烈要求召开紧急会议,以否定四中全会。

罗章龙站出来领导反王明,反米夫,但同时又犯了一个大错误 ,那便是筹谋成立第二中央。在当时,中国共产党正面临着巨大的困难,罗章龙的行动,显然又给中国共产党带来更大的困难。

1931年1月2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通过了《关于开除罗章龙中央委员及党籍的决议案》。从此,罗章龙从他的政治生涯的巅峰跌了下来。



[1] 《中共中央致共产国际执行委员会电──报告四中全会经过》(1931年2月22日),载《中共党史教学参考资料》第十五册,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党史党建政工教研室编。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