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4月8日是台儿庄大战胜利75周年。为铭记历史,敬重生命,4月7日至9日,由民革山东省委和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牵头主办的台儿庄大战胜利7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在枣庄市台儿庄区举行——

台儿庄:寻找大战英烈 修复民族记忆

2013年04月10日17:0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a32ltpX0410002.jpg

图:4月8日,台儿庄大战参战人员何信之子何平(左)在山东台儿庄大战遗址公园介绍父亲参加台儿庄大战的事迹。 新华社发

背 景

每一位英雄都有一个故事,或是一段传奇,或是一段挽歌。根据史料记载,当年在台儿庄大战中共牺牲3万多名战士,但最终留下姓名的只有4000多名烈士。2009年12月,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落户台儿庄。此外,作为“民革中央党员教育基地”和“民革中央画院创作写生基地”,台儿庄古城对推动和深化两岸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作用不言而喻。

说起台儿庄大战,通晓历史的人们都知道李宗仁、孙连仲、张自忠、王铭章等抗日名将,而那些当年在战斗中浴血奋战的平民英雄却鲜有人知,他们都有一个相同的身份是“抗战老兵”,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台儿庄大战亲历者”。如若不是通过微博互动“寻找大战英烈”,或许他们的名字将永远湮没在历史长河中。

今年4月8日是台儿庄大战胜利75周年。根据史料记载,当年在台儿庄大战中牺牲的3万多名战士,最终留下姓名的只有4000多名烈士。

2009年12月,全国首个“海峡两岸交流基地”落户台儿庄。此外,作为“民革中央党员教育基地”和“民革中央画院创作写生基地”,台儿庄古城对推动和深化两岸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作用不言而喻。为铭记历史,敬重生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增强民族凝聚力,4月7日至9日,由民革山东省委和省黄埔军校同学会牵头主办、台儿庄大战纪念馆承办的台儿庄大战胜利75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相继举行,民革中央副主席郑建邦、黄埔军校同学会会长林上元应邀出席,包括参战将士后代在内的约150余名各界人士参加本次活动。

活动包括“英雄台儿庄·寻找大战英烈”、台儿庄大战英烈祭奠仪式、纪念台儿庄大捷75周年座谈会等内容。其中,“寻找大战英烈”早在3月6日启动,通过微博互动方式,寻找当年亲历台儿庄大战的无名英烈或其亲属,经核实认定在台儿庄大战中牺牲的英烈资料将被载入《大战史册》,以备修复和唤醒这场血战的民族记忆。

实践证明,时间并没有让记忆风化。活动启动第二天,寻访小组找到当年经历台儿庄大战、如今健在的105岁老人王景芳,他回忆了台儿庄战役中攻打凤凰寨时的异常惨烈场景,日寇重机枪子弹从其前胸射入,使他差点失去左臂。得知这一活动,老人特意将珍藏多年的《抗战日记》连同自己写的诗集和部分老照片一起捐献给了台儿庄大战纪念馆。令人欣慰的是,寻访小组还找到了同样经历这场血战的93岁老卫生队员张玉泉、95岁的老勤务兵王清松和96岁的老传令兵孙殿修。

座谈会上,参战将士后代代表的发言让每一位与会者深受感动。“我的父亲是在台儿庄大战中牺牲的桂林籍空军抗日烈士、国民党中央空军第八队上尉副队长何信。1938年3月25日凌晨,父亲率领的空军机队在临、枣上空一举击落6架敌机后,又遭遇敌驱逐机24架突袭。”已经76岁高龄的何平在谈及父亲时泪流满面,声音哽咽,“他胸部突中三弹,血流如注,仍强忍剧痛驾机向敌主机迎头撞击,射出最后一排子弹,将敌首机击落。此时父亲已是人伤、机损、弹绝,但他没有选择跳伞,而是随即驾机全速向另一敌机撞去。父亲就这样与敌人同归于尽了,临死前还撞落了两架敌机……”那一年他父亲27岁,何平刚满八个月。

每一位英雄都有一个故事,或是一段传奇,或是一段挽歌。要寻找在台儿庄大战中牺牲的几万名无名烈士的家属,无疑是一个相当艰辛的过程。台儿庄区委宣传部部长王怡青告诉记者,“寻找大战英烈”的活动今后每年都会有,连续开展,做细做深做透。战火和硝烟毁不掉英雄的台儿庄,相信不久的将来,一部重现历史的《大战史册》定会给后人一个惊喜。(周存生;雷蕾)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