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甘肃省革命遗址遗迹开发保护利用成果喜人

李晓军
2013年04月16日15:13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省具有丰厚红色文化底蕴和数量众多红色文化资源,720处革命遗址遗迹遍布全省。随着文化建设的逐步推进,我省红色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工作取得重大成果。

根据2009年11月全国革命遗址普查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革命遗址普查实施方案》的要求,省委党史研究室于2009年12月全面展开革命遗址普查工作,对我省革命遗址的分布区域、性质类别、形成时期、保护级别、保护情况、利用级别进行了统计,初步查明我省革命遗址遗迹和其他遗址共720处,既有见证甘肃红色革命发生的遗址遗迹、旧居旧址,又有为缅怀革命先烈建造的纪念设施和陵园墓地。从数量分布来看,主要集中在庆阳市、兰州市、陇南市、张掖市、甘南州和定西市。全省革命遗址遗迹普查工作的顺利完成,为全面掌握革命遗址遗迹情况奠定了基础。

省委、省政府先后颁布了一系列文化遗产开发、保护政策法规,为有效保护革命遗址遗迹发挥了重要作用。《甘肃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的意见》,依照“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方针,拨出经费对“红军楼”、“虎豹口红四方面军强渡黄河遗址”等部分红色文化资源进行修缮,使一些濒临倒塌的革命遗址得到有效保护。

我省宝贵的革命遗址遗迹已成为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追思先烈、缅怀英灵的圣地,红色旅游发展呈现良好态势,为促进社会、经济效益双丰收作出了贡献。据省旅游局纳入“红色旅游”统计范围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的接待数据显示,2010-2011年,共接待游客 994.3万人次,实现综合效益26.3亿元。2012年全省红色旅游累计接待游客844万人次,同比增长41.25%,红色旅游综合收入21.9亿元,同比增长38.56%。共有红色旅游直接就业人数1.2万人,间接就业人数6.3万人。红色旅游的发展,不仅使甘肃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和形象,同时也使革命老区和革命纪念地找到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和脱贫致富的路子。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