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周南解密港澳回归》定下“两手准备”基调

2013年04月17日09: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周南解密港澳回归——中英及中葡谈判台前幕后》,新华出版社出版,张春生、许煜编著

解决香港问题不外乎两种方式,一种是和平方式,一种是非和平方式。当年陈毅元帅当上海市长的时候,有一次作报告,下面递上来一个条子,问怎么样收回香港。陈毅说:“解决香港问题如果要动武的话,我们正规军都不用出动,光是广东省的公安和警察部队就够了。”但中央认为,采取和平方式,用“一国两制”方针解决更有利,更能为各方接受。另外,也为解决澳门和台湾问题树立了一个榜样。

1982 年9 月16 日,邓小平在一次谈话中,对解决香港问题的总方案拍了板。按照他当时的话讲:“一切文章都要在收回香港,设立特别行政区这个大框架里面做。”他还说:“我们要根据会出乱子这种可能性来安排一切。如果这中间发生大的风波,我们对收回香港的方式和时间不得不作出新的考虑。”这说明,中央从一开始对解决香港问题就作了两手准备。文的一手如果不行,就得采取武的一手。根据当时中央的分析,中英关于香港问题的谈判将是一场复杂的长期斗争,不可能在短期内取得结果。但从整个形势考虑和分析,经过努力,最终达成一项符合中国立场和方针的解决办法,还是有可能的。

周南回忆说,“要根据会出乱子的可能性来安排一切”和“必要时采取另外的方式和时间来解决问题”,这正是邓小平十分英明之处。英方的所谓“强硬派”认为这只不过是中方的“虚张声势”,因而主张不惜谈判破裂,也要迫使中方接受英方的方案。他们判断错了。必要时使用另一手,我们不但说了还认真准备了。处理这么大的问题,没有这一手怎么行?只有作了这手准备才能真正立于不败之地。

但英国方面则是另外一种情况。1982 年9 月22 日,撒切尔夫人首次访华。当时,这位号称“铁娘子”的撒切尔夫人刚刚打胜了马岛战争,从阿根廷手中夺过了马尔维纳斯群岛。柯利达(Percy Cradock)在他的回忆录《在华经历》(Experiences of China)一书中说到:“她摆开一种好斗的和不合作的姿态来处理香港问题。她刚刚取得了福克兰群岛的经验,自认为在处理这件事的过程中,正是依靠她自己的坚强意志和英军的英勇战斗,才‘拯救’了困难局面。”

撒切尔夫人的外交大臣杰弗里?豪(Geoffrey Howe)在回忆录《效忠的矛盾》(Conflict of Loyalty)里也提到了谈判之初撒切尔夫人所持的“强硬”态度:“她对于主权的想法,不可避免地受到与福克兰群岛相类似事件的影响? .她想迫使中国方面同意由英国在1997 年后继续管理整个香港,她认为她所能做的最大让步是给予中国以名义上的主权。”

虽然中国这个“一国两制”已经充分照顾到英国的利益,但要英国这个老牌殖民主义把盘踞了一个多世纪的香港地区拱手归还给中国,又谈何容易。中国说按照“一国两制”方针解决香港问题后,英国在香港的利益中国还是会充分保护的。但他们总唱高调:“英国有什么利益?英国在香港毫无利益。”撒切尔夫人甚至声称:“英国从来没有从香港拿走一个便士。”她说:“我们完全是为香港人谋福利。”到了1995 年,梅杰首相才讲了真话:“英国在香港有巨大的经济利益,其直接投资在900 亿至1000 亿英镑之间。”中方给他们算了一笔账,仅从投资这一项,英国每年从香港就可以拿走1000 多亿港元。

撒切尔夫人并不想把香港交还给中国,她一心想着要中国屈服。她曾考虑过搞国际共管,考虑搞全民公决把香港“独立”成第二个新加坡,甚至还考虑过在军事上跟中国对抗。她多次召开内阁会议,还责问内阁成员包括国防大臣:“香港军事上能不能防守?你们说不能防守就不防守么?”换句话说,撒切尔夫人也曾考虑过用军事手段来抗拒中国收回香港,或者拉上美国和联合国搞国际干预或国际共管,通过所谓的“民主”搞香港“独立”等方案。

周南说他看过一本英国人写的书,书中说二战后有一任港督当时就筹划着怎样使香港将来不交还给中国。他花了很多力气,找了很多资料,请一些专家研究各种方案,核心是如何把“新界”的租期延长,最好是永久租借。后来英国的谋士们还是觉得行不通,所以在谈判之前,英国人的打算是最好使香港“独立”,不交还给中国。

撒切尔夫人的回忆录《唐宁街岁月》(The Downing Street Year’s)中就写到她曾考虑:“开始在香港发展民主构架,必要时实现公民投票,以便像新加坡那样,达到在短期内实现自治或独立的目标。”周南说,这段话无意中暴露了后来英国人突然要“在香港发展民主构架”的真实目的,“说明在他们心目中也很清楚,要突击搞‘民主’不过是手段,搞‘港独’才是真正的目的。”

在撒切尔夫人的脑子里,如果上述这些方案都行不通,英国可能作的最大让步,就是用“主权”换“治权”。名义上,可以把主权还给中国,将来香港换一面旗帜而已,“米字旗”下来,“五星红旗”上去,但香港仍由英国继续管治。杰弗里?豪在回忆录中说,撒切尔夫人到北京之前先到了东京,把英国驻华大使柯利达叫到东京,让他向中国人晓以利害,让中国不要收回香港。柯利达是中国通,他是了解中国的,“文革”时期火烧英国代办处的时候,他就在中国。当时柯利达就对撒切尔夫人说恐怕不行。

柯利达在回忆录里说:“无论如何,中国绝不容许将经济的繁荣凌驾于其政治立场之上。除非我们表态将香港的主权和行政权力归还给中国,否则谈话有可能不会取得任何进展。我们遇到了一个危机,中国人不会退却,而且我们估计到他们绝对会坚持这个立场。”很显然,一开始中英双方各自制定的战略和方案就是对立的。因而,碰撞和对抗将不可避免地产生。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图书连载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