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章士钊力促毛泽东杨开慧婚事

2013年04月26日13:5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章士钊是毛泽东的老师杨昌济的挚友。毛泽东早在湖南第一师范读书时,就已闻章士钊大名,并特别喜欢读章士钊主编的《甲寅》杂志。而章士钊也早在一些同乡和朋友处听说过毛泽东的种种事迹,心下对青年毛泽东甚为佩服,只是没有机会认识毛泽东。

1918 年8 月19 日,因组织湖南学子赴法勤工俭学之事,毛泽东到达北京。此后,在北京大学任教的杨昌济把毛泽东介绍给北京大学图书馆主任李大钊教授,让毛泽东做了一名图书馆的助理管理员,从而也让毛泽东与时任北大教授的章士钊有了接触的机会。

也正是这次在北京,让多次接触过毛泽东的杨开慧彻底喜欢上了毛泽东。而毛泽东在与杨开慧的接触过程中,对杨开慧也产生了好感。两个追求真爱和真理的人在北京寒冷的冬天里慢慢靠拢了。

然而,虽然杨昌济对毛泽东十分欣赏,认为毛泽东是他在第一师范看到的两个最好的学生之一,并预言毛将来定能成为国家的栋梁,他还曾专门为毛泽东写了一篇有关毛的家世与履历的日记,但对于毛泽东成为他女婿,却难以下定决心。这时,章士钊出现了。

一天,章士钊到杨昌济家做客,恰好杨开慧为他沏茶。章士钊随口就问杨昌济:“令爱是否已经许配人家?”正为女儿婚事犹豫的杨昌济没有隐瞒老友,如实回答道:“有位叫毛泽东的青年与开慧现在有些来往。他原来是我的学生,就学识来说是很不错的。就人品来说,也很不错。可有位先生曾对我说,毛泽东行动举止与众不同,是个克星,劝我不要把女儿许配给他。”

章士钊虽然多次听人说过毛泽东,对毛泽东的一些作为有所了解,但毕竟没有见过毛泽东,因此,他在杨昌济女儿婚姻大事上不便多说话。但杨昌济的话也勾起了他的好奇与兴趣,于是章士钊对杨昌济说:“有机会,您是不是让我见见毛泽东?”杨昌济同意安排章毛见面。但杨昌济还没来得及安排,一次偶然的机会,让章士钊遇上了毛泽东。

一天,章士钊像往常一样开始他的讲座。期间,有人告诉章士钊,他一直想认识的毛泽东就在现场,并指出了毛泽东所坐的具体位置。章士钊没有立即去找毛泽东,但他在讲课过程中,一直关注着毛泽东。他发现,毛泽东坐在人群中,个子比一般的学生高出半个头,长长的头发朝脑后梳着,露出了宽宽的额头,天庭饱满,地阁方圆。毛泽东听课全神贯注,很少记笔记,偶尔记上几笔,也是落落大方,动作十分潇洒。这让年少成名的章士钊十分欣赏,认为此子定能主宰纲常,前途无量。

于是讲座一结束,章士钊顾不得回家休息,就直奔杨昌济家,来不及坐下,就冲着杨昌济说:“杨先生,您不要犹豫了,赶紧把小姐许配给毛泽东。”章士钊的劝说打消了杨昌济的疑问,他听从了章士钊的意见,同意了这桩婚事。这桩婚事开启了毛泽东与章士钊两人半个多世纪的亦师亦友情。 (周 亮)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