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的伪装本

2013年04月26日14: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1938 年底至1939 年初,在渑池会议之后所开办的第一期党员训练班上,刘少奇作了《共产党员的修养》和《党的民主集中制的几个问题》的报告。这两个报告提纲最初的底稿,现存中央档案馆。其中《共产党员的修养》报告大纲,约2000 字,共6 页,是用毛笔写在粗麻纸上。手稿未注明写作时间、地点。据有关资料记载,成文时间约在1939 年初,地点是在河南洛阳以西100 公里的渑池。这是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最初的一个版本。

刘少奇回延安后的1939 年7 月8 日,他在延安蓝家坪马列学院窑洞外的广场上,作了《党员的思想意识修养》的报告,深受师生们欢迎,反映强烈。时任马列学院院长的张闻天认为刘少奇所讲的内容,对广大党员是迫切需要的,并请他修改整理成文后,随即将其送给毛泽东审阅。毛泽东看完后写了一封短信,说:“这篇文章写得很好,提倡正气,反对邪气。”并建议尽快发表。

于是这篇文章便以《论共产党员的修养》为题,在《解放》周刊第81 期(1939 年8 月20 日)、第82 期(8 月30 日)、第83、84 期合刊(9 月20 日)分3 次连载。11月7 日,在延安的新华书店首次出版了该书的单行本。

据有关书目记载,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单行本,还曾出版过伪装本,这是迫于当时的形势,不得不采取的一种方法,以智斗战胜敌人。

从1939 年12 月至1943 年,国民党发动了三次反共高潮,对进步新闻出版的迫害也达到了高潮。据国民党中央宣传部出版处报告,在抗战期间审查机关有8 个,有案可稽的查禁书刊达2000 余种。

《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出版单行本以后,便很快引起了国民党政府的注意,并将其列入国民党政府查禁书刊目录。“查禁理由”是“强调阶级对立,鼓吹社会革命,影响抗战前途”。为了避免国民党政府的查禁、销毁,以便更广泛的流传,曾以伪装本的形式出版过,即:《论共产党员的修养》,刘少奇著,1 册,104 页,32 开。伪装本的封面题名为《论青年修养》,托名“播种社”,“二十七年十二月出版”。这个伪装本,伪装得很巧妙。封面书名为《论青年修养》,亦无作者刘少奇的名字。“播种社”系托名。“二十七年十二月出版”,即1938 年12 月,而刘少奇《论共产党员的修养》,还没有出版单行本。这种伪装本,流传至今者极为稀少、罕见,弥足珍贵。 (李龙如)

(责编:孙琳、王新玲)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