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罗荣桓:“这个气还是少鼓一点好”

李维民
2013年04月27日08:15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957年进行反右派斗争时,罗荣桓已因身体原因不兼任解放军总政治部主任,但还兼任政治学院院长。他要求政治学院的领导划右派一定要十分慎重,要实事求是。他说:如果因为对某个问题有意见或说了点错话就成了右派,那么以后谁还敢讲真话?在政治学院,由于罗荣桓的干预,所以那里比其他单位少划了不少右派。当时,总政划了近百个右派,文化部部长陈沂将军也被打成了右派分子。罗荣桓对此提出了不同意见,但在当时的情况下,他也无能为力。1958年3月的一天,在陈沂已定为右派后人们唯恐避之不及的情况下,罗荣桓亲自接见了陈沂夫妇,给予安慰。他说:“跌倒了,再爬起来嘛!要有个政治家的风度。古人说,祸兮福所倚,福兮祸所伏。你只要努力,就会把坏事变成好事,可能因祸得福。”罗荣桓亲切的关怀和鞭策,使陈沂深受感动。

在1958年的“大跃进”中,罗荣桓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1958年下半年,河北省徐水县快步进入“共产主义”炒得轰轰烈烈,当时有成千上万的人去那里参观。罗荣桓也与贺龙、聂荣臻结伴去了一趟。到了那里,他们看到村子的墙上都刷上了白灰,上面写着“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之类的口号,画有其大如牛的肥猪和几个人才可能抬得动的大白菜。他们来到幼儿园,只见一群为迎接参观穿上新衣服的孩子,面无表情地欢迎一队队参观者。当来参观的人问他们吃什么时,他们便像背诵似地齐声说:“吃饺子、烙饼。”他们还参观了临时凑成的养老院,虽然床上铺了白床单,但四壁萧然,没有一点儿居家过日子的气氛。罗荣桓离开时不以为然地对聂帅说:“这样的敬老院,我可不来住。”后来,他还向政治学院的干部讲了有关徐水县弄虚作假的情况。

罗荣桓与贺龙、聂荣臻元帅,还去天津胜芳参观过所谓“亩产20万斤”的高产卫星田,卫星田把其他田里的水稻集中移栽到一块地里。罗帅弯下腰,用手杖捅一捅那密不透风的稻棵,看到地头上架起一排鼓风机在给密植的水稻吹风。见此,罗荣桓就问公社书记:“是不是所有的田地都能用上鼓风机?”公社书记摇摇头说:“不是”。罗荣桓直率地说:“你们这块试验田既然不能推广,这试验不能算是成功。”旁边的一位同志笑着说:“可要鼓气,不要泄气呀!”罗荣桓毫不客气地说:“这个气还是少鼓一点好。我们总还懂得点科学嘛!种田不讲科学不行。”

(作者为中国军事科学院原军史部副部长)

(责编:常雪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