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岁月留迹”:任老那代人的“中国梦”

2013年04月29日13:09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画册封面。

《岁月留迹——任仲夷》画册首发式现场。李利华 杨逸 摄

走过了92年的人生历程,任仲夷见证了中国近百年的岁月更替:他参与了“一二·九”抗日救亡运动,亲历了中国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参与新中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就任辽宁第一省委书记期间,任仲夷第一个公开发表文章响应“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大讨论,批判“两个凡是”;他绕过“禁区”,亲自主持烈士张志新的平反昭雪;他凭借着一个改革者的大智大勇坚定地引领广东的改革开放,用短短5年的时间,使长期落后的广东经济总量走在了全国前列,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谱写了新的篇章。

曾有人将任仲夷称为一位“以崇高人格而让人们记住的政治家”。

任仲夷的一生,是“始终怀有梦想,始终忠实于自己的梦想,始终践行着自己的梦想。”“他因梦想而伟大。”明年将是任仲夷同志诞辰100周年。广东省文化厅厅长方健宏在《岁月留迹——任仲夷》大型画册首发式暨赠书仪式致辞中表示,画册在十八大召开之后出版发行有着重要意义。画册记录了任仲夷波澜壮阔的一生,将激励我们为实现“中国梦”继续前进。

解放思想 开创改革开放新事业

在首发仪式上,任仲夷同志生前的同事、好友,纷纷追忆这位改革先驱的人生道路。最为人所津津乐道的还是任仲夷同志在广东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改革历程。广东省原省委书记吴南生在发言中表示:“在他的领导下我们攻坚克难,开创了广东改革开放的许多新事业。”

广东省原省长朱森林表示,任仲夷同志对广州在改革开放过程中的发展起到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广州成为14个沿海开放城市之一,及广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落实,都是由任仲夷亲自敲定的。而给朱森林留下最深印象的,是任仲夷提出的“三放”原则:对外更加开放,对下更加放权,对内政策更加放宽。对正确处理中央和地方的关系,任仲夷也曾作出不少精辟的谈话。

“当时我在顺德工作,深深感受到了任老的智慧和胆略。”广州市原市长黎子流回忆了任老生平几个富有胆识的实践。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包产到户”仍普遍存有争议,对作为经济作物基地的顺德来说更是如此。任仲夷赴任广东后,便实事求是地肯定了农民“包产到户”的正当要求,为“包”字之争画上了句号。是否允许广东居民收看香港电视,也是当时的一大“禁区”。甚至有人上纲上线地认为:“鱼骨天线上天,五星红旗下地”。任仲夷却不这样认为,在他的许可之下,广东地区实现了“有所借鉴、有所抵制”地收看香港电视的做法。

“任仲夷同志来广东时,虽然中央已经批准广东实行办特区,但从上到下对改革开放的分歧很大,每走一步都有风险。”曾多年担任任仲夷秘书的吉林省政协原主席张岳琦,在发言中更是透露了不少反映改革开放初期艰难历程、却鲜为人知的历史:由于当时走私风气严重,有人质疑广东已经“变色”,甚至连改革开放能否进行下去都打上问号。然而,任仲夷顶住了巨大的压力,他说:“只要你们没有往自己的兜里装钱,不管犯了什么错误,都由省委负责,并主要由我来承担责任。”这番话使许多干部都放下了思想包袱。在坚定不移打击经济犯罪的同时,任仲夷对中央坚持改革开放的态度也抱有坚定的信心。他向邓小平汇报广东改革开放取得的成绩,使得邓小平大为振奋,最终促成全国舆论形势的好转。

“如果当时广东不再坚持,全国就没有人再提改革开放了。如果广东退一步,内地将会退得更远。而有了广东的坚持,就有充分的例子说明改革开放的正确性。”张岳琦表示。

“广东有今天忘不了任老的贡献,中国有今天忘不了任老的贡献。”黎子流总结道。

微言大义 为改革方向带来启示

画册除了通过照片展现了风起云涌的改革历程与任仲夷波澜壮阔的一生外,还在照片中穿插了不少任老机智横生的名言警句。其中脍炙人口的“排污不排外”便反映了任仲夷对开放政策坚定不移的认识:“门窗打开了,新鲜空气吹进来,蚊蝇也乘机而入。我们不能因为有蚊蝇飞进来,就把门窗重新关上,拒绝开放。”

任老的隽语不仅体现了他敢为人先的改革理念,也饱含了乐观的人生态度和朴实的处世作风。晚年饱经病痛折磨的任仲夷仍然保持那份童心未泯的幽默感。他把自己的视力衰退说成“一目了然”,将胆囊切除解作“浑身是胆”,充分体现了一名改革者的坦荡豁达。

“任老让我们感受最深的是,改革开放不仅需要勇气,而且更需要智慧。他们敢于担当、敢于负责的精神,特别让我们感动。”画册编委代表潘东生表示,任仲夷是具有深厚理论基础和丰富实践经历的老同志:“他善于总结正反两方面的经验教训,因此他对新中国走过的历程,反思得很彻底。”

在主编《岁月留迹——任仲夷》过程中,潘东生感受到,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认识到任老许多见解的前瞻性。比如,任仲夷很早就提出“发展是硬道理,硬发展就没道理”的观点。类似这样的微言大义,在今天看来都具有与别不同的分量。

“他的心里始终想着人民群众,每做一件事情,都想一想是否对人民群众真正有利。”张岳琦认为,任仲夷为人处世的方式,对贯彻十八大精神、实现“中国梦”也深具现实意义,“他虽然享有很高的威望,但从不独断专行,他认为党委就是要坚持集体领导。”潘东生说:“正如习总书记提出的‘改革不停顿,开放不止步’一样,任仲夷那代人提出解放思想的目标,是为了使国家更富强、让人民群众富裕起来,与现在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完全一致的。”

“任老是有大智慧的人,也是大无畏的人。”朱森林表示,任仲夷的精神对已经走进改革深水区、处于复杂国内外形势的今天,有深刻的启示。

“过去改革开放经历了这么多困难,现在时代发展了,我们更要‘大智大勇’同圆中国梦。”黎子流说。

南方日报记者 杨逸

通讯员 钟敏仪 谭照荣

(责编:赵晶、朱书缘)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