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九人参加长征的革命家庭

赖晨
2013年05月02日14:39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开国少将李中权一家的经历极具传奇色彩。他全家9人参加长征,其中,父亲李惠荣、母亲王理诗、大哥李中泮、二哥李中池、妹妹李中珍在长征途中先后牺牲。1937年,兄妹在陕北团聚时,只剩下4人。1949年在北平,3人迎来了解放。

一家9口参加红军

李中权的童年,正是军阀混战、民不聊生的时代。1924年,父亲李惠荣、母亲王理诗从孩子中选中聪明的李中权,四处借钱支持他去读书。读高小时,张爱萍将军曾是李中权的老师,给李中权看了列宁的《论两个策略》和《唯物史观》等,对他进行最早的革命启蒙。1932年,他被中共党组织调到蒲家场任达县红军游击队一大队政委,开始了自己的革命生涯。

1932年12月,徐向前率领红四方面军入川,一举创建了川陕苏区。在革命形势感召下,李中权一家9口全部参加了革命。大哥李中泮带领赤卫队配合红军作战,二哥李中池和四弟李中柏为红军筹粮带路,五妹李中珍带领妇女队抢救伤员。在红军主力撤离时,父母带着一家9口参加了红军,而大嫂、二嫂、侄辈以及李中权妻子、幼儿留在老家。

痛失6位亲人

1933年年末,父亲李惠荣跟随红军离开家乡后,来到四川通江县肖口梁。他在砍柴时,遇到敌人追击红军通信员。李惠荣为了掩护红军通信员,把他的帽子戴在自己头上,把敌人引向自己。在与敌人搏斗中,李惠荣身负重伤,光荣牺牲了。

1934年3月,时任红三十三军独立团政委的大哥李中泮,在张国焘“左倾”路线下,被错杀于平昌县元山场,年仅27岁(红军到达延安后,批判张国焘的错误路线,李中泮得到平反昭雪,被列入红四方面军牺牲的团级干部名单中。1980年,他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李中权的二哥李中池也在理番的一次战斗中牺牲,五妹李中珍在过草地时不幸遇难,伴随着她牺牲的,还有她的丈夫石映昌。

开始长征那年,李中权的母亲王理诗已53岁了,并从小裹脚。虽然如此,她挪动着小脚拽着幼小的李中柏、李中衡、李中秋,夹在奔波的红军家属和根据地群众中,从川东走到川西,两条腿肿胀的像个紫萝卜,左小腹还长了一个毒疮。即便如此,她仍旧过四江(嘉陵江、涪江、渠江和岷江)、翻雪山,在15个月里,和同志们走过了2万里的路程。

李中权在长征途中三次遇到母亲。第一次是1934年4月,母子两人都知道父亲逝世的消息,却相互隐瞒,最后还是母亲告诉了李中权。第二次是1936年2月,在西康省宝兴城,李中权正准备二过草地。那天黄昏,他再次遇到了带着三个小孩赶路的母亲。李中权没有告诉母亲二哥李中池、五妹李中珍夫妇的死讯。最后一次是1936年3月,在西康省丹巴县东边耳时。时任师政委的他,遇到了母亲带着幼小的弟妹。李中权留下战马、一块大洋、一口袋干粮,忍痛和亲人告别。

凭着惊人的毅力和战马的帮助,李中权的母亲和弟妹翻过了雪山。1936年7月7日那天,在四川炉霍县冬古喇嘛寺附近,母亲再也走不动了,她告诉孩子们说,跟红军走!幼小的李中衡、李中秋兄妹掩埋了老人,扶着老人留下的拐杖,一直走到陕北。

兄妹在陕北相聚

1936年9月的一天,李中权在甘南行军中,忽然遇到了李中柏。李中柏告诉了他母亲逝世的噩耗。李中权万分悲痛,便问李中衡、李中秋在何处?李中柏说他们在后面。很快,李中权见到了李中衡和李中秋。李中权安慰兄弟说:将来革命胜利后,我们一定要把亲人们的英雄事迹写出来。说罢又向弟妹们匆匆告别。

靠着坚定的信仰和惊人的毅力,李中权四兄妹终于完成了长征,胜利到达了陕北。到了陕北,李中权在抗大高科班学习。1937年1月的一天,最小的妹妹李中秋到抗大找他,这个7岁便开始长征的女孩,终于找到了哥哥。李中权和在延安文工团学习的李中秋小妹见面不久,四弟李中柏、五弟李中衡也一起到延安见面了。正赶上1937年春节,他们兄妹四人在延安一家餐馆吃了一顿饭,又到延安照相馆照了相。

这次团聚后,兄妹们又分开了:李中权仍在抗大工作;李中柏到了甘肃庆阳步兵学校学习、工作;李中衡到了三五九旅王震同志那里做译电员,后不幸病逝于陕北。而李中秋留在延安学习。

3兄妹迎解放

李中权参加抗日、解放、抗美援朝战争,历任师政委、军政委、北京军区政委、南京军区空军政委。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83年离休。

李中柏在部队历任班长、仓库主任、师后勤处政委、军训练大队政委、仓库政委、沈阳军区后勤部工厂局顾问等职。离休后享受正师职待遇,因病于2002年4月18日在沈阳逝世,享年85岁。

李中秋先在延安文工团工作,后到陕北一所红军家属学校,专门学习文化,1939年初调总参通信学校第13期学习通讯工作。1940年,李中秋被调军委总部做通信工作。1949年3月,党中央、军委总部进入北平。李中权、李中柏、李中秋兄妹在这伟大胜利的日子里,也相见于北平,当然很高兴。21岁的李中秋已是两个孩子的妈妈了。1950年,抗美援朝战争爆发,李中秋和丈夫沈昌荣奉命调到沈阳工作。1952年,李中秋入北京中央马列学院学习,结业后调任中国人大历史系任党总支书记。1960年,李中秋奉命调到沈阳军区工作,被授予上校军衔,任军区训练大队长,于1965年8月6日逝世,享年40岁。

(责编:常雪梅、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