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倪志福:斯人已逝 劳动之美永存

2013年05月03日08:2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他是大名鼎鼎的工业发明家,半个世纪前发明的钻头至今仍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他出身工人家庭,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革新能手,并成为中共政治工作和工会工作的杰出领导人;他是新中国第一代全国劳动模范,也是中国第一位拥有发明专利的党和国家领导人。他,就是倪志福。

倪志福于2013年4月24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5月2日,倪志福遗体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火化。

倪志福1933年出生于上海。他勤于思考,潜心发明创造,1953年当他还是一名钳工时,就发明了三尖七刃麻花钻,大大提高了钻头的使用性能和寿命,在国内外引起重大反响,被称为“倪志福钻头”。1959年,他被授予“全国先进生产者”称号。时至今日,这一发明在业界仍有重要地位。

走上政治舞台后,他逐渐成为中国共产党政治工作和工会工作的杰出领导人。他是中共第十届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第十一届、十二届中央政治局委员,第七届、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华全国总工会原主席。

从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不久,他又回到了发明家的队伍中。1999年,他担任了中国发明协会理事长,把主要精力放在了支持广大发明人的发明创新、维护发明者的合法权益、促进发明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的工作上。

倪志福当时曾说:“本来我以为我退下来了,我的任务已经完成了。现在看来还不行,要充分利用我们的发明成果去占领市场!”

新中国成立以来,以劳动模范带动全体劳动者共同进步,已成为一种流行风尚。“高炉战士”孟泰、“大庆铁人”王进喜、“两弹元勋”邓稼先、“宁肯一人脏、换来万人净”的时传祥……有口皆碑的第一代全国劳动模范,极大地鼓动了中国工人阶级的生产积极性和热情。

改革开放以来,各行各业更是涌现出一批家喻户晓的劳模“明星”。从“蓝领专家”孔祥瑞、“金牌工人”窦铁成,到“马班邮路”王顺友、“中国航空发动机之父”吴大观……他们带动群众锐意进取、积极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为国家和人民建立了杰出功勋。

“幸福不会从天而降,梦想不会自动成真。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开创我们的美好未来,必须紧紧依靠人民、始终为了人民,必须依靠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4月28日在同全国劳动模范代表座谈时,高度评价劳动模范在革命、建设、改革不同时期的杰出贡献,号召全国各族人民都要向劳模学习,以劳模为榜样,通过脚踏实地的劳动,投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

习近平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让全体人民进一步焕发劳动热情、释放创造潜能,通过劳动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记者张晶)

(责编:常雪梅、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