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邓小平的“争论”和“不争论”

2013年05月06日09:23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高正礼在《当代中国史研究》撰文指出,邓小平在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既有允许、倡导“争论”的思想,也有主张“不争论”的思想。长期以来,学术界对邓小平“不争论”思想展开了深入研究,而对其“争论”思想或者不知或者予以回避。同时,学术界存在着把邓小平“不争论”思想绝对化、把邓小平“争论”与“不争论”思想关系庸俗化的倾向。

纵观邓小平的思想和实践,他倡导和主张的争论主要有:一是重大路线方针和原则的争论。二是不同工作意见的争论。三是学术问题的争论。他反对和批评的争论主要有:一是群众性、政治运动式的争论。二是具体的方针政策、改革举措之争。三是不同国家政党间意识形态之争。四是空泛的、不合时宜的争论。

综上所述,对邓小平“争论”和“不争论”思想,要深化其理论研究并在实践中正确运用发展更为重要。

(何礼摘)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