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油画《兵·上将许世友》

2013年05月08日09:26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这幅名为《兵·上将许世友》的油画,是南京军区政治部文艺创作室创作员、一级美术师陈坚创作的。画面中朝气蓬勃的士兵列队里赫然站立着名将许世友(前排中)。将军头戴船形帽,佩戴上等兵军衔,手持步枪,微黑的脸庞,刚毅的神情,严整的军姿,湿透的军装,在平凡中显出将军的士兵本色。

据陈坚介绍,2007年,他接到参加纪念建军80周年全军美展的创作任务后,很快便根据“1958年10月,许世友将军响应毛主席的号召下连当兵,与战士们同吃同住同训练”的历史事实,确定了创作主题。陈坚在查阅了大量有关此事的图文资料,并结合自己的士兵生活,最终选择将许世友上将放在班队列中,用画笔定格了将军“向右看齐,向兵看齐”的动人瞬间。南京军区机关警卫营还专门调了一个排的士兵,为画家当模特。为了营造逼真的效果,士兵们顶着太阳,围着操场跑了好几圈,让画家收集到了生动的脸部形象。陈坚用了20多天就完成了创作,该作品参展后,以人民军队将军与士兵步调一致无往而不胜的深刻内涵,引起了强烈反响。

(责编:常雪梅、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