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共产党的史官 要有史官的作为

燕 秦
2013年05月08日10: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湘潮》授权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发布,请勿转载)

党史工作部门、党史工作者是干什么的?总体来说,就是三项任务,就是为党为国存史、资政和育人。作为党的史官,应当忠诚地履行史官的职责,完成好存史、资政、育人的各项任务。

在存史、资政、育人三项任务中,存只是基础、是前提,既是资政的基础和前提,也是育人的基础和前提。这里所说的的资政育人,是以史资政育人,既有别于智囊团的那种资政,也有别于教育部门的那种育人。而且,这里的史不是通史,不是思想史、文化史,也不是社会发展史,而是党史。

我们的党史工作,要致力于立好立准。要立正史、信史、良史,而不是别史、外史、野史。什么叫良史?良史就是有良才、有良心、有良知的史官和史籍。党史工作者应当努力当良史、修良史,教人向善、教人求真、教人利他、教人诚实、教人克己,不能教人贪财、教人贪权、教人贪色。这就要求以历史的眼光来审视历史、审视历史人物、审视历史事件、审视现实生活中的人和事,做到存信史、立公论、资善政、育好人。要把党的历史记录好、编写好,在存史上出本子,在资政上做文章,在育人上下功夫。要对先人负责,对后人负责。要对历史负责,为现实服务,为未来着想。

我们的党史工作,不论是征集、研究,还是编写、宣教,前提是忠实地记录好历史。不仅要记录过去的历史,还要记录即将成为历史的现在。因为今天的实践,就是明天的历史。因此,既要以历史的眼光看现实,也要以现实的眼光看历史。要爱岗、敬业、乐业,不断提高自己的人格修养和学术品位,致力于把党史做成学问,用学问服务现实。要努力造就有影响的党史名家、大家,要拿出拿得出手的成果与社会见面。

做党史工作的人,不要抱怨党史部门弱势。应当承认,党史工作部门相对于那些“热”的部门而言,是有些“冷”,相对于那些炙手可热的实权人物而言, 党史工作者的确有些清苦。但既然吃了这碗饭,就要干好这项工作,履行好自己的职责。不要抱怨时代变迁的无情,社会选择的冷酷;不要太世俗、太功利,不能带着铜臭来工作,不能为博取功名而工作。

有人说,世界上最大悲剧是比你优秀的人比你还努力。要我说,世界上还有可悲的,那就是冷门岗位上的人比热门部门的人还懒散,还功利。◇

(责编:王新玲、孙琳)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