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与前清翰林游天坛 陈明仁“被阵亡”

李魁彩
2013年05月09日08: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毛泽东这几句极其普通的话语, 蕴藏了一种深厚的情谊, 同行的人听后感到了一种共享的温情, 都禁不住笑了起来。接着, 毛泽东指着他身边的两位长者, 大声说:“ 我给诸位介绍两位清朝的翰林:这位是张元济先生, 这位是陈叔通先生!” 随行的人员不约而同地鼓掌欢迎。毛泽东看着有些不好意思的两位清朝翰林, 有意打趣地说:“ 下边, 我们先请张元济老先生给我们讲一讲, 他是如何考翰林的、见过几次慈禧太后、她摆不摆架子, 好不好?”

“ 好!” 同行的高级将领和官员也随之恢复了童趣, 就像是小学生听到老师问话之后一齐大声回答, 搞得张元济老先生很不好意思。他停了一会儿,笑着说:“ 诸位可能有所不知, 清朝的翰林, 大概等于现在的大学教授。你们想想看, 一个普通的教授, 怎能随便见到不可一世的慈禧呢?”

同游天坛的人听后又忍不住笑出声来。

“ 陈翰林,” 毛泽东看着陈叔通, 有意转移目标,“ 您老人家到此有何感想啊?”

陈叔通听后十分认真地说:“ 我和张老可谓是三朝元老, 参拜过清朝的皇帝, 见过袁世凯, 和蒋介石也打过不少交道, 感到这些最高统治者的身上, 都有一种不可一世的傲气。唯有我们的毛主席, 和我们没有一点距离!”

“ 千万不要奉承我!陈老,我们都要警惕鲁迅先生说的捧杀哟!”毛泽东十分认真地说罢,又大声说,“ 我提议,大家在此合影,然后自由找对象,游天坛!”

与陈明仁的合影

毛泽东的提议得到了同行者的赞同。当随行的摄影师拍摄完毕, 大家准备自由结合游天坛之际, 毛泽东一把拉住陈明仁, 主动地说:“ 子良将军, 来, 来,咱们俩单独照个相吧!”

这太出乎陈明仁的预料了! 当年, 像他这样一级的军官, 是不可能跟着他的蒋校长参加这样的活动的。即使有机会参加, 他也不可能独享其殊荣—— 与蒋介石单独照相。因此, 他一时不知该如何是好。这时, 甚知毛泽东用意的陈毅一边把陈明仁推到毛泽东的身边, 一边说:“ 陈将军, 你和主席都是湖南老乡, 主席请你, 你装啥子斯文哟!”

“ 陈将军,听说蒋介石在台湾为你开追悼会啦!” 毛泽东带着幽默的口气对陈明仁说。

“ 那是他们的老一套了!” 陈明仁带着对蒋介石鄙视的口吻回答。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