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与前清翰林游天坛 陈明仁“被阵亡”

李魁彩
2013年05月09日08: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他们在祈年殿西侧一二百米的地方停下来, 毛泽东和陈明仁将军合影。合完影, 毛泽东率一群高级将领向祈年殿方向信步走去, 这可以说是散步了。

毛泽东幽默地说:“ 子良将军呀, 现在外面的谣言很多, 说你被我们扣起来了, 还说杜聿明、王耀武被我们五马分尸干掉了。我想请你开会之后, 去山东济南看看他们, 把情况向外介绍一番, 写些书信给你那些还未过来的亲友故旧, 促进他们及早觉醒, 及早归来。”

“ 是, 我一定照办。” 陈明仁爽快地说。

“ 你还可以把这张照片分送给你们黄埔同学, 只要送得到的, 都送一张好吗?” 毛泽东又说。

“ 好, 我一定送。” 陈明仁回答。

“ 那你打算洗印多少张呢?”

“ 我打算洗10 打,120 张。”

“ 不够, 不够, 至少要洗50 打。”

“ 主席! 我照办!” 陈明仁将军的军人风格很突出, 回答得坚定而简洁,他感到毛泽东给了他一项重要的任务。

毛泽东邀请张元济同游天坛,陈毅、刘伯承、粟裕等陪同。一路上他们兴致勃勃,谈笑风生。在回音壁古柏林休息时,毛泽东请张元济坐在身边,询问他早年参加戊戌变法以及光绪召见时的情景,又问他早年在京做官时是否来过这里。张元济笑着说:“这是皇帝敬天之处,我那样的小官岂能来此?”

毛泽东听了,爽朗大笑。

毛泽东说戊戌变法失败, 原因在于不发动群众, 但也流了不少血, 给我们留下了可以借鉴的经验。他称赞商务印书馆为人民出了不少有益的书, 并说他读了《科学大全》这本书, 学到不少知识。商务出的《辞源》, 他在延安时总是放在案头, 写作时常常翻阅。在这次游天坛之后, 毛泽东与张元济之间书信来往共有十来次。至今, 在浙江海盐张元济图书馆的纪念室里, 仍挂着一张毛泽东和张元济在天坛的合影。照片上毛泽东扳着手指在讲解, 张元济认真地倾听着。这张照片真实地记载了毛泽东同民主人士之间的友谊, 并为天坛这一古迹留下了珍贵的一页。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