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毛泽东与前清翰林游天坛 陈明仁“被阵亡”

李魁彩
2013年05月09日08: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进入《跟毛泽东行读天下》当代中国出版社 李魁彩 著

编者按:党史频道连载的由当代中国出版社出版、李魁彩编著的《跟毛泽东行读天下》一书。毛泽东从韶山的农家茅舍、到北京中南海的菊香书屋,一生有着非常丰富而十分独特的行游经历。在浏览祖国自然风貌、文化古迹、风土民情中充满着诗情和史思,及对祖国的深情和对民生的关注。本书以妙趣横生的小故事、充满感情的笔法,完整展现了毛泽东行走天下的历程,带读者重游祖国大好河山,感受伟人情怀。以下为本书节选。(孙琳)

天坛, 坐落在永定门内东侧, 是明、清两代皇帝祭天和祈祷丰年的地方, 也是中国现存最大的一处坛庙建筑, 比故宫的面积大三倍。天坛的建筑分为内坛和外坛两部分, 有两重坛墙。坛墙的北部是半圆形的, 南部是方形的, 以符合古代“ 天圆地方” 的观念。

资料图片:1949年毛泽东和民主人士同游天坛公园。(徐肖冰摄 光明日报)

介绍两位前清翰林

1949 年9 月下旬的一天, 正值北京的金秋季节, 也是举国上下紧张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开国大典做准备的时期, 毛泽东要去天坛散步, 随行人员马上跟着出发了。

毛泽东乘汽车驶出中南海, 到达天坛时, 从东大门开进去, 在第二道门后百米左右靠路南的饮料棚前停了下来。这时, 天气突然变得阴沉沉的, 太阳被遮掩在云层里, 公园内已无游人, 只有秋风劲吹, 带着沙土和卷起的落叶在地面上沙沙作响。

毛泽东下车后, 在饮料棚内坐了下来。这简易的饮料棚是用木板、席子搭起来的, 除南面是商店的柜台室外, 北面和东西两面都无遮拦。显然, 毛泽东是在等候着什么客人的到来。

不多时, 几辆汽车鱼贯而行开进了天坛的东大门, 在饮料棚北面的马路上停了下来, 汽车里相继走下来刘伯承、陈毅、聂荣臻、粟裕等军界的高级首长,他们和毛泽东见面后, 又一起等候其他人。

等到游览天坛的同行者到齐之后, 毛泽东很有兴致地说:“ 这几天,大家一面商量开好这次政协大会, 一面访亲会友, 你们辛苦了。以后大会开幕,那就更紧张得了不得了, 所以今天我钻了一个空子, 请大家来这个地方, 无非是调剂一下生活, 喘口气嘛!”

【相关新闻】

揭秘:策反国军将领程潜、陈明仁起义始末

徐淡庐:争取程潜陈明仁起义 为李宗仁秘密回国做准备

毛泽东点评国民党将领陈明仁:林彪打仗不如你

【更多内容请进入党史频道】        

组图:党和国家领导人关心青年和青年工作

方志敏狱中写作《可爱的中国》等文稿之缘起

“九一三”事件后 谁出任空军司令员?

【党史周刊】邓小平《对二野历史的回顾》的一处失误

解密:解放军王牌军功勋榜——第二野战军

【新书推荐】叶永烈《他影响了中国——陈云全传》

(责编:孙琳、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