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戴季陶广汉建房记

江东
2013年05月09日10:17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b1zktqtP050901001001.jpg

戴季陶是国民党元老,曾官至考试院院长,其大半生追随蒋介石,他在四川广汉造屋一事曾流传一时。1985年9月,本文作者见到戴的女儿汉英,得了一些资料,特录出公诸于世,从中也可见人的复杂性。此文收录于《名门之后说名人》一书。

戴季陶原籍浙江吴兴,因祖辈曾在四川任职,三代定居广汉,所以,吴兴、广汉都成了他的故里。戴在两地都无私房,在南京时住在鸡鸣寺公教村的一个小院,到广汉时,就由朋友接待住宿。

有次戴回广汉小住,亲属都劝他将祖辈留下的一块地造座私邸,作为落叶归根之用。戴一听也觉得有理,但自己没有造房的钱,后来经财政部同意按预算垫付,这才委托一位亲戚为他经营此事。这位亲戚请建筑师设计了一个“内中外洋”的小楼,戴的意见却相反,要建个“内洋外中”的小屋,外加一个小花园。按这个规划,花园用地得另找,建筑师就把附近一位老秀才的几间破柴房圈了进去。

那老秀才一听是戴季陶要他的房,慑于戴的权势,不敢提出抗议,只好眼睁睁地看着这几间祖房被侵占了。当时,一些人对老秀才说:“这几间房虽然破了,可是老祖宗留下来的呀,你如果保不住,对得起祖先吗?”老秀才听了,伤心得痛哭流泪,跪在祖宗牌位前连连叩响头。几位朋友见他整天愁眉苦脸,吃不好,睡不好,人也消瘦了,便帮他出了个点子,对他说:“你是信佛的,戴季陶也是信佛的,佛教是讲风水的。你可给戴院长写封信,告诉他,这几间破房的地理风水不好,谁家住上后都要败落的。你家已经败落了,不要紧,可不能连累他这位贵人呀!”

老秀才原是个善心人,他想:真造孽了!我要是败坏了戴家,岂不更成了罪人……他鼓起勇气想要给戴写信,但又一想:如果得罪了戴院长,自己在广汉也会住不下去,何苦呢!朋友们说:“啊呀,你真想做一个不肖的子孙吗?”老秀才委屈地说:“不,不!但我是个老百姓,戴院长是个大官,他会看我的信吗?”朋友们又给他出主意:“你最好把这封信直接寄给蒋委员长收转,蒋给戴转去的信,戴就不得不看了。”老秀才听了更吓了一跳,连连拱手说:“你们这不是想让我被抓去砍头吗?”朋友们又说:“杀头总比当不肖子孙好嘛,你已年过花甲,还怕什么!当个孝子贤孙,被杀了头也流芳百世,不值得吗?”老秀才一想到这是孝敬祖宗的问题,也就横下了一条心。

于是,老秀才咬文嚼字,写了几天,又改了几天,他的文笔在县里原是第一流的,这次因为精神紧张,写起信来很吃力。信中写道:“戴公传贤院长大人钧鉴:迩闻吾公于梓里兴建华堂,为广汉古城增色,不胜欣喜。然在动土中占去敝舍柴房三间,本应理当奉献大人,唯此房地历来风水败逆,贻误子孙繁衍。如此不毛之地,今吾公改建花园,未免魑魅魍魉作怪,不利长居久安,不如仍发还贱民,免去隐患。冒渎上呈,伏希钧察,罪甚,罪甚!”信发出后,老秀才日夜惶悚不安,打听消息。这封信到达蒋介石的侍从室后,便被立即转到了在峨眉山休息的戴季陶手里,戴读信后十分生气,他自言自语地说:“我戴某一生两手空空,岂有图此小利之心?不可,不可!”当即派秘书陈伯稼赶赴广汉查明此事,并吩咐立即停止建房工程,另限期在老秀才原房地上按原面积筑平房三间,连地带房归还原主。

1949年春,戴季陶在广州东山自杀。其子安国将遗体空运到四川,因广汉无停榇的私屋,葬于成都。

(责编:常雪梅、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