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教”重千钧

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铁映考察湖北日报传媒集团

2013年05月13日14:18   来源:湖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张整纸,一个字——“教”。笔意酣畅,墨色淋漓,力透纸背。

一个教字重千钧。呈现出一位可亲可敬老领导沉甸甸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情怀。

昨日下午,中央老领导、中国延安精神研究会会长李铁映来到湖北日报传媒集团考察。

听说湖北日报近年改版“奇迹般变化”,发行量一再攀升,他语重心长地说,党报,要重教化,着意引导人心,从而影响社会。这位曾长期从事教育管理的老领导,尤其重视知识传播。他说,“怎么教化?要从传播知识入手,传播政治、经济、文化、科技、医疗等方方面面知识,入脑入心,提高人的素质,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高。”

在湖北日报新闻出版中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尹汉宁介绍,湖北日报正在开展的“我是建设者”、“马克思主义实践观”两大讨论,引起全国大反响。

李铁映颔首赞许:“好,大问题大讨论,小问题也可大讨论,也可小问题小讨论。只要是民众需要弄清楚搞明白的,就可以讨论。在讨论中统一认识,提高认识,凝成共识。”

在中国社会科学院任“掌门人”多年,李铁映对意识形态领域的斗争、媒体功能,有着深刻研究。在与记者编辑交谈时,他说,做媒体要理性,要会打文仗。他举例:国际上,意识形态斗争长期存在,武战前,往往要先打文仗;文仗甚至胜过战争。打文仗,首先要讲法理,再要讲事实,有理有据,站得住脚。要注重掌握话语权,善于驳斥荒谬之论。国际上有人为了搞乱阿拉伯地区,造个词叫“阿拉伯之春”,其实是阿拉伯混战。还有什么“颜色革命”之类。媒体如果照搬,就会误导读者。

来到楚天都市报编辑部,一批关于母亲的典型人物报道,吸引了李铁映的目光。

此次,李铁映专程来鄂也与“母亲”有关,他来参加“岁月母亲”活动。“媒体的教化作用越来越大,要多宣传传统美德,要用延安精神教育人。”

“文章也要写得美,写得美才吸引人。”面对凝神倾听的一帮青年记者编辑,他幽默地说:“女孩子出门,要化妆打扮吧,美,吸引人,才能影响人。你们会写散文吧?好散文就是美文。建议你们每月举行一次散文比赛,不署名贴出来,让大家评一评,看谁写得美。”

牵挂改革与发展——楚天金报的经济报道,让多年担任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要领导的李铁映格外关注。他说:“改革是为了经济发展,为了人民生活更美好。媒体要通过政策、信息服务帮助民众,使大家懂得如何利用改革的机遇发展自己、保护自己,并引导大众支持改革。”

“媒体之重在于肩负着人民的重托和希望。”在荆楚网的红色留言板上,他写下自己的谆谆叮咛。

教育、教化、教导,77岁的李铁映同志所到之处,笑声阵阵,掌声阵阵。(记者周芳)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