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中心|党史人物纪念馆|经典著作|历次党代会|党史大事记|开国将帅名录|党史百科
党史上今天|口述党史系列访谈|历史相册|党史周刊|图书连载|永远的丰碑|图说党史

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王恩茂的战争日记(图)

【字号 打印 留言 网摘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王恩茂的战争日记(图)

1993年,自治区档案馆有幸征集到王恩茂同志的日记原件18本,并于1995年在江泽民总书记亲自题写了书名后由中央文献出版社出版。

  王恩茂的日记始笔于1934年10月,终笔于1949年11月30日,历时15年,编纂成书是1995年9月。从起笔到成书已经61年。60多年里,南征北战,万里纵横驰骋,这些日记竟无一有失。即使在七十年代的大动乱中,他家屡遭查抄侵犯,这些珍贵的日记也奇迹般地免遭涂炭。王恩茂的一家人和他的不少战友们为珍藏日记遭受不少风险,我们今日能看到这些日记,且喜且奇且敬,是不会忘记“王门藏书”的无量功德的。

  王恩茂同志的日记分为五部分,即红六军团长征到“七七”事变前夕;抗日战争(上)三五九旅北上华北抗日前线时期;抗日战争(下)三五九旅到陕北保卫陕甘宁边区、保卫延安、保卫党中央、保卫毛主席、参加南泥湾大生产时期;南征北战,三五九旅为主力的八路军南下支队从延安南下到广东,又从广东北返到延安时期;解放战争,一野二纵队、一兵团二军解放战争时期。

  王恩茂同志在我国革命战争年代里,无论环境多么艰难,战斗多么激烈,工作多么繁忙,始终保持着写日记的良好习惯。我们也曾见到不少同志在一定时期记日记,并对我们党撰写历史起到了帮助作用,但是,像王恩茂同志这样长期不间断地、一天接一天地把一个方面军从长征到建国初期的历史进程和所有重大事件,这样完整、详细地描述下来实在是不多(除在延安上党校,1941年4月17日到1942年12月31日外),而这些历史对于中国革命是至关重要的。《王恩茂日记》所记述的那段历史,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争取人民民主和解放最严酷、最激烈的岁月,跨越两万五千里长征、八年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漫长时空。其中关于红六军团长征的全过程,关于三五九旅在晋察冀敌后抗日,关于三五九旅南下北返以及保卫延安和战斗在大西北并出兵昆仑的英勇卓绝的斗争史,日记都展示了大量鲜为人知的事实;记述之详,评述之细,是其他所有关于这段历史的著作中所没有的。

  《王恩茂日记》的最后日志是1949年10月30日,地点是昆仑山下的喀什噶尔。王恩茂自离开家乡江西永新,曾有过三次长途跋涉的进军。一是长征,从江西到延安;二是由延安南下去湖广而后返延安;三是由延安保卫战开始,鏖战八百里秦川,继而攻兰州、下西宁、出酒泉,继而沿着丝绸之路南道,一直到达边陲喀什噶尔。

  《王恩茂日记》是一部难能可贵的史著,是一部关于革命、关于共产党的教科书,具有重要的历史史料价值,是党史、军史的重要见证。它朴实地、准确地记载了我党我军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从分散的游击根据地到取得全国胜利的历史。《王恩茂日记》的内容十分丰富,特别是日记中如实地记录了他参加红军长征、抗日战争、人民解放战争的一些重要史实;如实地记录了他屡次聆听和阅读党中央、中央军委、毛主席和其他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一些重要指示;如实地记录了他不断总结的党的建设的经验、武装斗争的经验、军队建设的经验、政治工作的经验、群众工作的经验、统一战线工作的经验、民族工作的经验;如实地记录了他亲自经历的我党我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不怕牺牲,克服困难,战胜敌人,去夺取胜利的英雄业绩等等。对于我们能更好地学习和研究党史和军史、了解我国革命胜利来之不易,对于进行我党我军光荣传统的教育、保持和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都具有重要意义。

(自治区档案局(馆)供稿):

来源:乌鲁木齐晚报
(责编:王新玲、孙琳)
推荐此新闻至人民微博:    用户名:密码:去微博看看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1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