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中兴煤矿公司的股东张学良

李海流
2013年05月30日14:4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b1zktqtP053001001005.jpg

图:张学良股票

中兴煤矿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中兴公司)是中国“实业救国”的产物,是解放前中国“唯一能与外煤竞争”的民族资本股份制企业,发行了中国工业史上的第一支股票——山东峄县中兴煤矿股份有限公司股票。

清朝末年,山东峄县(今属枣庄)的中兴煤矿发展成了中兴煤矿股份有限公司,成为民族工业中首先实行股份制的企业,其中有一位股东很神秘,他没用真名入股,十五岁便成了公司大股东,而且持股时间长达42年之久,是中兴公司在世时间最长的一位股东,他就是著名的爱国将领张学良。

在新中兴公司的文化展馆中,我见到了爱国将领张学良(张汉卿)的股票,印证了张学良曾经是枣庄中兴煤矿公司股东,且在公司董事会任职的史实,由此揭开了中国企业股票史上一段尘封的历史。

中兴公司的神秘股东

民国政府建立后,全国仍处于军阀混战,割据分裂的状态。北洋军阀分为直、皖、奉三系,在这种历史背景下,中兴公司为了自身发展,开始大肆拉拢军阀头目入股中兴,以期达到军阀庇护企业发展的目的。1916年11月,经民国国会议长、原户部尚书、中兴公司监察人赵尔巽的介绍,张作霖拿出六万两白银做股份,入股中兴煤矿公司,成为一位大股东。

但张作霖在入股中兴时并未以个人名义参股登记,而是以其子张学良的名义。张作霖之所以这么做,有两方面的考虑:一是袁世凯复辟失败病亡后,张作霖受到北洋政府重用,任奉天督军兼省长,一心想独霸东北,做“东北王”,忙于军政要务,无暇顾及煤矿经营;二是考虑到自己文化不高,不如让有文化的张学良参与其中,对其也是锻炼。基于这种情况,当时年仅15岁的张学良便成了中兴公司的大股东,也是历届股东中最年轻的一个。

或许是机缘巧合,张学良任中兴公司股东期间,公司董事中还有一个张学良,他就是中兴公司创始人张莲芬之子。1915年2月,中兴公司因发生透水事故遭到重创,张莲芬在忧虑中辞世。翌年,张学良继承父业先后担任中兴公司主任董事、公司协理、首席协理等职。

为防止重名,张莲芬之子张学良遂以其字仲平为名登记或签署文件;张学良在股东签名时,也均用张汉卿三字。1916年前,中兴煤矿公司的文件中有“张学良”的签字。1916年以后,就只有“仲平”、“汉卿”,再也没有出现“张学良”三字。

张学良曾任公司董事

1925年,在中兴公司第14届董事会上,已经是奉军中将师长、东北三省空军司令的张学良,当选为中兴公司董事。当选为董事的共有13人,按得票数排列分别是:张仲平、朱启钤、袁祚、任凤苞、张汉卿……此后,张学良连选连任中兴煤矿公司主任董事、公司主任等职。当时中兴公司在天津设有办公地点,张学良曾到天津的中兴公司签署过有关文件。

1928年,张作霖在皇姑屯罹难,张学良主政东北,因为军务在身,不可能到中兴煤矿参与公司管理等事宜。现在新中兴公司的档案中,还保留着他写给董事会的请假条和一些信函。张学良虽然不能亲自到中兴公司视事,却凭借其地位为中兴公司解决过重大难题。

在《中兴风雨》一书中记载:1925年8月,山东军阀张宗昌为增加军费,强行向中兴公司征收煤炭生产税每吨4角,勒索中兴公司在10日内交款28万元。中兴公司上缴了10万元,张宗昌仍不肯罢休,以中兴矿井护卫队勾结土匪为由,收缴了矿井护卫队的全部武装,这意味着中兴公司的财产随时都有被洗劫一空的危险。

由于张宗昌投靠奉系,董事会决定请张学良找其父张作霖出面干涉。张作霖下令干预后,张宗昌才交还了中兴公司矿井护卫队的武装。

一张珍贵的股东领息单

张学良从1916年入股中兴、1925年被选取为公司董事、主任董事,到1937年西安事变不得已“辞去”董事会职务,虽然他在中兴煤矿公司直接和间接参与管理的时间只有21年,但他的股东身份和股份在中兴煤矿公司的时间却长达42年。张学良自“西安事变”后被蒋介石囚禁,直到1990年解禁,长达54年之久。

至于他在中兴公司的股票是由何人为其兑付?股息又是由何人代领?查阅《中兴史料》,我们发现:自入股当年起,张学良或家人一直享有股息分配。在中兴公司文化史料展室里,保存着一张1957年第一季度的“中兴煤矿公司股东领息单”,上面写着:股东张汉卿,领息人签章:张学铭。查阅有关资料我们得知,张学铭是张学良同父异母的二弟,解放后住在天津。据当时财务票据显示,张学铭曾领取张汉卿当年分得的721.68元的股息金额,扣除互助金、公债,实领311.58元。

在世时间最长的股东

《枣庄煤矿志》记载:中兴公司当时发行的股票分为“壹股”、“伍股”、“拾股”、“伍拾股”、“壹佰股”五种面值。新中兴公司现存的张学良股票有“壹股”、“拾股”和“壹佰股”三种面值。我在新中兴公司的文化展厅内看到一张第肆贰陆零伍号股票正面印有“山东峄县中兴煤矿股份有限公司股票”和“股东张汉卿户籍”等字样。股票还注明了公司股本银一百元整计一股,并有董事朱桂辛、张叔诚、钱新之、黎重光、李祖芬的签字盖章。此外,票面左侧还印有“历届付息表”,并有“一九五六年八月二十七日过户”、“一九五八年第四季度股息发讫”等日戳。股票背面印有股票编号、公司章程摘要等,并有“中国大业凹凸版印刷股份有限公司印”等字样。

在上世纪50年代的“社会主义改造运动”中,张学良的股票在1956年8月27日过户,1958年,中兴煤矿公私合营改为国营时股息兑付,从此,张学良的“股东”历史宣告结束。2001年10月14日,张学良在夏威夷檀香山病逝,享寿101岁,这使他成为中兴公司在世时间最长的一位股东。

2007年7月,枣庄市市长陈伟到香港考察,向在香港定居的张学良侄女张闾蘅赠送了张学良当年在中兴煤矿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影印件,上面的股东名是张汉卿三个字。张闾蘅收到这份“意外礼物”时,激动不已的连称“太珍贵”。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