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我国近代最早的儿童报纸

裘影萍
2013年05月30日14:4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般认为,我国近代最早的儿童报是蔡元培、章太炎于1903年在上海创办的《童子世界》。其实,我国近代最早的儿童报应该是创办于1874年的《小孩月报》,也在上海创办。

《小孩月报》的创办者是美国传教士,因此传播基督教教义是《小孩月报》的首要内容,但是该刊物十分注重传授文化科学知识,竭力传播当时较为先进的西方文明,以生动明易的形式灌输给少年读者,类别甚多,其中“天文易知”栏目中,连载有《略论地球》、《论日蚀月蚀》、《潮夕》、《论彗星流星陨石》等;“游历笔记”栏目中,刊有《紫禁城》、《上海》、《日本长崎》、《亚拉拍骆驼》、《氢气球》、《美利坚国》等。还刊有一些工艺过程图解,如《茶叶》篇(刊于第十七期,光绪二十年仲秋之月出版),分“采茶图”、“锅中烹熟”、“席上摊干”、“炉中焙燥”、“筐中筛过”等程序,有文有图,文图配称,十分生动鲜明,很容易就让少年儿童了解了制茶的过程。

同时,也刊登了例如《伊索寓言》等文艺作品。值得称道的是,该报也刊登少量的原创文学作品,如光绪二年(1876年)仲秋之月出版的《小孩月报》上刊载的寓言《灯虫寓言》,系当年湖北武昌大义学堂的自然来稿,作者为清心子。又如刊在《小孩月报》光绪三年(1877年)四月号上的寓言《蛇龟较胜》,系当年浙江宁波的自然来稿,作者为周松鹤。虽然这些作品模仿和雕琢的痕迹明显,但这是近代中国人自己尝试创作儿童文艺作品的开端。

《小孩月报》的插图采用西洋的透视法与明暗法,大都形象凸现,黑白分明,轮廓清朗,有立体感,比晚清滥印的木版书中眉目不清的模式化“绣像”富有吸引力。它曾刊印有:《长江胜景》图、《尼爱格拉流水》(尼亚加拉大瀑布)图等风景或动物图画,这图文并茂的版面,深受小读者的喜爱,他们从中窥见了外面新奇缤纷的陌生世界,孩子们的心智因此大大被开发了。

据戈公振著《中国报学史》载:“《小孩月报》于光绪元年(1875年)出版于上海,……文字极为浅近易读,内容有诗歌、故事、名人传记、博物、科学,插图均雕刻铜版尤为精美。直出至民国四年,始改名《开风报》,出至五期而止。此足证光绪元年前后沪上确已有编辑印刷皆已甚佳之画报。”

又据胡从经的《晚清儿童文学钩沉》一书中讲到:“《小孩月报》的开本约略相当于现在的三十二开书,铅印线装薄一册,月出一期。封面均印有‘小成孩子德,月朔报嘉音’的题辞,大多为素面。间或也绘有书面图案,署有‘上海北京路美华书馆印,南门外清心书院发’等字样。”清心书院即如今的上海市市南中学前身,位于上海陆家浜路597号。

《小孩月报》共出近四十卷,是我国近代历史上最悠久的儿童报刊,也是最早的画报。它作为儿童启蒙报之第一报,在其启迪思想,传播文化及科学知识上,起到了积极的启蒙作用。除了《小孩月报》,传教士们还创办了其他几份刊物,如《孩提画报》、《训蒙画报》、《成童画报》等。

1903年,由蔡元培、章太炎创办的《童子世界》诞生了。它的办报宗旨是向儿童传授知识、宣传革命。主要撰稿人有钱端香、吴忆琴和陈君衍。每期内容有历史、万国地志、博物化学等方面的知识,并常以专题形式宣传民主革命和抨击当时社会制度,如钱端香的《论自由》、吴忆琴的《童子之地位》等。编者还从儿童阅读能力考虑,采用半白语体,多围绕爱国的宣传宗旨,如《唉,中国人真可怜》、《记义勇队事》等文章。

该报还努力“开通民智,疏导文明”,并积极鼓动“不受野蛮君主之压迫”,曾在孩子们中间有较大的影响。1903年6月,它出版第33期后,由于发生《苏报》案,爱国学社遭查封,因而被迫停刊。

《童子世界》初为日刊,每期3页;第21期起改成双日刊,每期6页;第31期起又改成旬刊,每期50页。与之前的儿童报刊相比,它不但体现在观念上的进步,《童子世界》的“童子”一名,相对于“小孩”、“童蒙”的含糊语义,突出了儿童的年龄差别,在内容上大大创新,文字清新,可读性强,而且出版周期快,是我国最早的综合性儿童日报。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