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大陆国宝迁台秘事(82)

2013年06月07日11:00   来源:天津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寻求安稳居所

民国三十八年(1949年)8月23日,联合管理处正式成立。国民政府教育部拟定了“联合管理处组织章程”,当天就处理了一桩事情。原由故宫博物院代为运输的北平图书馆文物18箱,按照章程规定,移交到中央博物院组。1949年12月9日,杭立武抵台交“联合管理处”文物78件,分别是张大千敦煌临摹壁画62幅和古画16幅。1950年1月26日,在南京,欧阳道达押运首批故宫南京分院文物11车厢离开,抵达北京西直门车站时卸车查验,11箱石鼓也同在车上。此后,留存在南京故宫分院的南迁文物陆续返运回北京故宫博物院。时至今日,除了2211箱,大约10万件官窑瓷器滞留南京,归江苏省文化厅保管外,其余文物已经运回北京。只是同当年宋子文的“北平安静,文物仍运还”的承诺并不承接。

1954年9月,中央图书馆在台北恢复设馆,北平图书馆的18箱图书,奉命移交到中央图书馆。联合管理处少了一组,只剩下故宫博物组、中央博物组、电教组、总务组。1955年1月,联合管理处更名为“中央运台文物联合管理处”,相应委员会主任委员是杭立武,机构内部结构仍沿用着联合管理处的分制,仍是四个组,分别是,中博组、电教组、故博组、总务组。1955年11月,“中央运台文物联合管理处”中的电教组,由教育部收回。“中央运台文物联合管理处”再次更名为“国立故宫中央博物院联合管理处”,委员会主任委员还是由杭立武担当。1956年8月,杭立武被任命为“驻泰国大使”,国立故宫博物院联合管理处委员会主任委员,由孔德成继任。1965年8月,中博筹备处和故宫合并成中山博物院。1965年12月,台北故宫博物院正式成立,历经颠沛流离的国宝们,终于有了一个安稳的居所。

蒋介石逃亡台湾,其追随者一心要“光复”大陆,随着国民党西南残余势力被剿灭,海南的解放,蒋家的势力已经在残喘中感到了余力不足。可故宫人总是怀揣着梦想,以为早晚有一天文物会回到北平故宫,完成他们出来时的承诺。台中市是台湾最适宜居住的城市之一,那里常年平均气温在22.4℃,气候相对干燥,是个保存文物的好地方,台中的糖厂仓库就是在这样的条件下被选作文物仓库的。1949年年底,一个平常的糖厂,突然引起人们的注意,荷枪实弹的士兵,把糖厂仓库包围得严严实实,人们又怀疑又好奇,这里面究竟有怎样的秘密?

糖厂仓库不是十分宽敞,文物要摞到六个箱子那么高,再码出六排。查阅起文物来就要费事了,需要一箱一箱挪出来,再一箱一箱挪回去。台湾常常刮台风,这些竹篱笆扎得不结实,经常被吹倒,风后还要重新扶正。每天的工作就是开了西边的门,进到东边的门,很省事,偶尔就在自己的家里办公也是被允许的。这样一个居住地,是文物放在糖厂后很久才建起来的。文物刚运来的时候,职工们没有住的地方,只好包租在合作旅社里,每天花着租金,政府和故宫博物院都觉得吃力。所幸台中糖厂的厂长和职工们都很热心,不但捐出建房的地基,而且每天陪同工作。新建的仿日式“榻榻米”房子,大陆过去的人住不习惯,屋子里没有家具,整天要盘腿坐在榻榻米上。故宫的工作人员建议买一些家具,因为觉得住不多久,木质的家具就没买,怕走的时候丢了可惜,只买了一些竹制的桌子和椅子。当时的工作也不繁重,就是编一编文物清册,为了方便以后的查阅,也免得文物有损失。

北方文艺出版社出版 作者黄继东

(责编:杨丽娜、王新玲)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