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左权写给妻子刘志兰的信:我俩的心紧紧地靠拢在一起

2013年06月08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左权将军、刘志兰和左太北的合影

左权是八路军的高级将领,他的妻子刘志兰是北京人,与彭德怀的夫人浦安修是北京师范大学女子附属中学的同学和好友,是“一二·九运动”的积极分子,人也长得很漂亮,被朱德赞为“女同志中的佼佼者”。经朱德和康克清做媒,1939年4月16日左权与刘志兰在山西省五台县潞城北村结婚。左权极为珍惜自己的婚姻,对妻子呵护有加。刘志兰自幼丧父,家里又是女孩多,在她眼里,左权不单是自己的丈夫,还是兄长、老师。

这封信写于1941年5月20日,是左权接到妻子的来信后写的回信。信中写道:

关于共同生活上的一些问题,你感到有些相异之处,有些是事实。部队生活有些枯燥,加上我素性沉默好静,不爱多言,也不长言说,文字拙劣,真诚热情不善表露,一切伪装做作更作不出来,也不是我所愿,对人只有一片直平坦白的真诚,你当能了解。看到共同生活中这些之处而作适当的调剂,使之在生活上更加接近与充实,也有其意义的,我总觉得这只是次要的问题。如果把问题提到原则一些,共同生活更久一些多习惯一些,那一切也就没问题了。志兰,你认为如何?对不对?

我同意你回延主要的是为了你的学习,因为在我们结婚起你就不断的提起想回延学习的问题。生太北后因小孩关系看到你不能很好的工作又不能更多的学习,以为回延后能迅速的处理小孩,能迅速的进校读书,当然是很好的。所以就毫不犹豫同意了你的提议。其实在你未提出回延问题以前我已有念头了。你走后有人说左权是个傻子,把老婆送到延安去。因他们不了解同意你回延主要的是为了你的学习,我也就不去理会他。而今你亦似不解似的,以“讨厌”等见责,给我难以理解了。我想你的这种了解是不应该的。

志兰!亲爱的,你走后我常感生活孤单,常望着有安慰的人在,你当同感。常有同志对我说把刘志兰接回来吧。我也很同意这些同志的好意,有时竟想提议你能早些返前方,但一念及你求知欲之高,向上心之强总想求进步,这是每个共产党员应有的态度。为不延误你这些,又不得不把我的望之切念之殷情打消忍耐着。

托人买了两套热天的小衣服给太北还没送来,冬天衣服做好后送你,红毛线裤去冬托人打过了一次寄你。如太北的衣服够穿,你可留用,随你处理,我的问题容易解决。另寄呢衣一件、军衣一件、裤两条及几件日用品统希必用,牛奶饼干七盒是自造的还很好,另法币廿元,这是最近翻译了一点东西的稿费希留用。

照片几张,均是最近照的,一并寄你,希安好。

不多写了,时刻望你的信。

祝你快乐,努力学习。

你的时刻想念着的人,太北的爸爸

五月廿晚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