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何叔衡写给儿子新九的信:踏实做好眼前的事

2013年06月08日11: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何叔衡故居

何叔衡后代

何叔衡第二代、第三代

何叔衡是中国共产党早期领导人,中共一大代表。 1928年,何叔衡受党组织派遣前往莫斯科中山大学特别班学习,并参加了当时在那里召开的中共六大。在莫斯科期间,他仍然关心着国内的情况,关心着家中的一切。这是1929年12月他在莫斯科写给儿子新九的信。

新九:

我现在不说高深的理论,只说一点可做的事实罢了。一、因你身瘠弱,将来只可作轻松一点的工作;二、将桃媳早收进来;三、你只能过乡村永久的生活,可待你母亲终老。至于我本身,当你过继结婚时,即已当亲友声明,我是绝对不靠你给养的。且我绝对不是我一家一乡的人,我的人生观,绝不是想安居乡里以善终的,绝对不能为一身一家谋升官发财以愚懦子孙的。此数言请你注意。我挂念你母亲,并非怕她饿死、冻死、惨死,只怕她不得一点精神上的安慰,而不生不死的乞人怜悯,只知泣涕。

1、深耕易耨的作一点田土;2、每日总要有点蔬菜吃;3、打长要准备三个月的柴火;4、打长要喂一个猪;5、看相、算命、求神、问卦及一切用香烛钱纸的事(敬祖亦在内),一切废除;6、凡亲戚朋友,站在帮助解救疾病死亡、非难横祸的观点上去行动,绝对不要作些虚伪的应酬;7、凡你耳目所能听见的,手足所能行动的,你就应当不延挨、不畏难的去做,如我及芳宾等你不能顾及的,就不要操空心了;8、绝对不要向人乞怜、诉苦;9、凡一次遇见你大伯、三伯、周姑丈、袁姊夫、陈一哥等,要就如何做人、持家、待友、耕种、畜牧、事母、教子诸法,每一月要到周姑丈处走问一次,每半月到大伯、七婶处走一次,每一次到你七婶处,就要替她担水、提柴、买零碎东西才走,十九女可常请你母亲带了,你三伯发火时,你不要怕,要近前去解释、去慰问;10、你自己要学算、写字、看书、打拳、打鸟枪、吹笛、扯琴、唱歌。够了!不要忘记呀!你接此信后,要请葆华来(要你母亲自己讲,她的口气,我认得的),请她写一些零碎的事给我。

父 十二月二十三日 

来源:《思想政治工作研究》杂志

(责编:王新玲、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