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史频道

钱学森与中央党校

彭学诗
2013年06月24日16:57   来源:学习时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著名科学家钱学森不仅为我国研制“两弹一星”作出了杰出贡献,而且为中共中央党校培养高中级领导干部作出过重大贡献。他的主要贡献就是1977年中共中央党校复校以后,曾经9次应邀到校给学员做专题报告。

1984年至1987年我曾担任《中共中央党校年鉴》编委会副主编兼编辑部主任。当时我负责收集、整理、编辑中共中央党校复校以来的外请专题报告。通过这些实践,使我逐步形成一个看法:外请专题报告在中央党校教学中具有特殊的地位和作用。

中央党校复校以后,在教学的组织领导方面有两个显著特点。一是强调“两个为主”,即学员来校以后主要阅读《马恩列斯和毛泽东著作选读本》,叫做“以学原著为主”;在处理教与学的关系方面,强调学员来校以后“以自学为主”,党校专职教员讲课较少,而且所讲的内容主要是为了帮助学员读懂原著。二是根据轮训和培训高中级领导干部的需要,不仅中央党校校领导和各教研室主任要带头给学员讲专题课,而且经常请党和国家领导人、党中央和国务院各部门负责人、科研机关和高等院校的专家学者来校作专题报告。这些专题报告不仅讲解党和国家的重大决策和部署以及相关的方针政策,而且也及时介绍当代世界最新的科学技术及其发展趋势,帮助学员扩大视野,增强战略思维能力和决策能力。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冯文彬同志在罗马尼亚高级党校的讲话中说:我们中央党校教学中有一个最大的特点,“就是在每期轮训班的学习过程中,除了教员对基本教材作一些必要的辅导之外,都要从校外请中央领导同志和各有关业务部门的负责人、专家学者来校作报告。这些报告深受学员的欢迎,特别是中央领导同志的报告,政治理论水平高,分析情况全面深刻,指导性很强。一些专家学者的报告,知识丰富,富于启发性”。“他们的报告是党校学员最欢迎的活教材,很快就都传到全国去。”

1977年至1989年,著名科学家钱学森被中央党校聘为名誉教授,他曾9次应邀到校给学员作专题报告。这些专题报告,当时很受学员的欢迎。

1977年11月4日至5日,钱学森应邀到中央党校给学员做关于现代科学技术的专题报告。该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现代科学技术概况;二、现代科学技术的组织工作;三、现代科学技术对其他领域的影响。

1979年4月23日至24日,钱学森应邀到中央党校给学员做关于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的专题报告。该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系统工程;二、科学技术的体系;三、科技研究的系统工程;四、人和计算机的分工协作。

1982年11月2日,钱学森应邀到中央党校给学员做关于研究和创立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科学的专题报告。该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能不能建立一种建设和管理国家的科学;二、建设和管理国家的科学是社会工程的理论;三、社会主义国家科学的体系;四、参谋科学技术与领导的科学和艺术。

1984年4月4日,钱学森应邀到中央党校给学员做关于新技术革命的若干基本认识问题的专题报告。该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科学革命、技术革命和社会革命;二、产业革命;三、为制定对策应研究的问题;四、社会主义总体设计的咨询机构。

1985年5月20日,钱学森应邀到中央党校给学员做关于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大战略问题的专题报告。该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什么叫“大战略”;二、智力开发问题;三、教育问题;四、领导人才的培养。

1985年11月1日,钱学森应邀到中央党校给学员做关于现代化建设和领导决策的科学化的专题报告。该报告分为四个部分:一、世界发展趋势和我们的建设任务;二、认识客观世界改造客观世界;三、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创立第四产业;四、领导决策的科学化。

1987年12月1日,钱学森应邀到中央党校给学员做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建设问题的专题报告。该报告分为三个部分:一、世界的形势,帝国主义与社会主义;二、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要有宏观的长期的考虑;三、劳动者素质的提高和人才的培养。

1988年9月24日,钱学森应邀到中央党校给学员做关于建立意识的社会形态的科学体系的专题报告。该报告分为五个部分:一、研究意识社会形态的重要性;二、建立宏观的意识的社会形态学科——精神文明学;三、要区别思想建设与文化建设,要研究社会行为学、行为科学;四、研究文化科学和文化学;五、研究方法。

1989年4月15日,钱学森应邀到中央党校给学员作社会主义文明的协调发展需要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专题报告。该报告分为六个部分:一、社会形态的三个侧面和三个文明建设;二、社会形态的整体性和三个文明建设的相互关系;三、社会主义三个文明建设的理论与我国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的任务;四、社会主义文明的目标是人类文明的更高阶段;五、我国目前的现实和三个文明建设的现状;六、三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需要加强社会主义政治文明建设。

这些专题报告,至今仍然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